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甲亢与糖尿病相关眼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简介(培育)

 

挂靠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主要针对病种治疗研究成果及现状:针对甲状腺相关性及糖尿病相关性眼病的治疗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开设北京市首家甲亢突眼专台门诊并开设糖皮质激素冲击一日病房,已建立全国多中心甲状腺相关性眼病资料库及生物样本库(血清、球后脂肪组织、粪便、泪液及外周单核细胞)。拥有25个社区,4300人的长达10年北京社区糖尿病管理队列,被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推荐在全球推广。已建成随访6年的近1000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极端病例队列及近4000人的“北京城市改变糖尿病”社区2型糖尿病纵向管理队列,建立全国多中心糖尿病微血管病变资料库及生物样本库,并配套建立眼底检查图片资料库:包括眼底照相、OCT、OCTA及眼底荧光造影图片库上千例。目前发表相关SCI论文20余篇,申报发明专利3项,自主研发的试剂盒荣获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荣获中国糖尿病十大研究最具影响力研究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及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主要专家:

杨金奎:教授,一级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人大代表。2019年入选“北京学者”。北京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糖尿病防治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系主任。重点开展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临床研究和胰岛功能基础研究。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合及面上项目7项。获国家新药证书 3 项,省级科技成果奖 6 项。发表SCI论文92篇,被引超过3500次。

李冬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眼整形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亚太眼整形学会主席。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眼整形眼眶病学组副组长,中国女医师学会眼科专委会常委,北京眼科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眼科杂志》编委等。1987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医学系。曾赴美国研修,专修整形专业。1993年始专门从事眼整形及美容外科临床及科研工作,在临床工作中积累了数万例手术经验,目前在国内外眼整形领域成就斐然,享有盛誉,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眼整形专家。获得多项亚太眼科学会奖励。承担多个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主编主译8部专著,发表SCI及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2016年5月代表作《眼整形美容外科图谱》再版发行。

信中: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委员。1995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此后一直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内科及内分泌科工作,2017年任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从事临床医疗工作二十余年,擅长内分泌科常见疾病的诊治,如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其中SCI论文12篇。2015年获批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学科骨干。

候志嘉:眼科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年门诊量近5000人次,年手术量400余台。师从李冬梅教授从事眼整形临床医疗和研究、教学工作多年,对于眼眶、眼睑、眼窝整形与重建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甲状腺突眼眶减压手术,眶壁骨折整复手术,上睑下垂矫正,眼睑内外翻、难治性倒睫矫正,泪腺脱垂复位,眼睑结膜肿物切除重建,义眼台植入等,研究方向为先天性小眼球和甲状腺相关眼病的基础和临床。2012年~2013年作为访问学者在日本医科大学外科学习。获2014年第三届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整形眼眶病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以第一作者在国外专业期刊发表SCI论文3篇,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参与编写及翻译专著6部。

史婷婷: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擅长甲状腺相关性疾病尤其是甲状腺相关性眼病的诊治,探索多学科MDT诊疗模式,并对患者进行长期随访。作为主要研究者之一,联合多中心开展甲状腺眼病的临床研究。第一作者及参与发表SCI论著20余篇,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华夏医学科技二等奖2项及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一项,入选亦城优秀人才、院级青年拔尖人才及青年医疗技术骨干等多项人才项目。

张琳:副主任医师,在读博士。主要从事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甲状腺疾病及肥胖症的临床及相关研究。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甲状腺疾病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围手术期医学研究会内分泌代谢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围手术期医学研究会减重与代谢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及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发表SCI和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

远期研究目标:以精准医疗为目标,进一步提升甲状腺及糖尿病相关性眼病的诊疗水平,整合内分泌科、眼科、甲状腺外科、神经外科放射科等多科室临床诊疗资源,采用多科室及学科诊疗模式(MDT)会诊的模式,三年内制定甲状腺及糖尿病相关眼病的全国性诊治指南,筛选与疾病进展及预后相关的生物标志物,自主研发检测试剂盒用于临床检测,牵头多中心临床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3-4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