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卒中精准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简介


首都医科大学卒中精准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下称“中心”),依托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神经系统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建立。首都医学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和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作为中心合作单位。中心下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三名,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教授任主任,由北京天坛医院李子孝教授、北京朝阳医院胡文立教授和北京同仁医院王佳伟教授担任副主任,北京天坛医院程丝博士任中心秘书。

中心围绕卒中精准诊疗,构建基于药物基因组和多组学的新型卒中临床诊疗实践与生物医学研究模式,推动卒中精准研究和转化,引领国际卒中精准医学前沿。从疾病分型上制定基于基因分子层面,结合临床表型信息的卒中临床分型;构建基于药物基因组学,适用于个体化的卒中临床诊疗实践手段;打造基于基因分子层面的卒中精准临床研究模式;推动基因组等多组学精准诊疗试剂、技术、设备和诊疗方案的转化应用。中心对神经介入、神经重症医学、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神经影像、检验科及药剂科进行多学科临床技术资源整合,针对卒中开展基于药物基因组学的多学科诊疗模式(MDT)。

中心开展中国国家卒中登记研究III(CNSR-3)等多项多中心研究项目,已完成近10万人次脑血管病临床数据及生物样本的采集工作,在库生物样本资源包括血清、血浆、核酸、白细胞、尿液等多种类型。在CNSR-3研究的基础上,对所采集的万余人血样进行表观遗传学、蛋白质组、肠道微生物代谢组学等多组学检测,建立脑血管病临床研究多组学大数据。探索和脑血管病相关的潜在标记物和干预靶点。深入分析临床信息、多组学信息与脑血管病事件的关系,同时进行全面的生物信息学分析,挖掘与脑血管病事件相关的潜在标记物和干预靶点。

2013年6月及2021年10月,《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分别发表由王拥军教授团队领衔、针对卒中复发问题的CHANCE和CHANCE-Ⅱ研究。CHANCE方案“阿司匹林叠加氯吡格雷的短程双通道双效应联合治疗”分别改写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际卒中治疗指南。CHANCE-Ⅱ研究表明轻型缺血性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且携带CYP2C19失活等位基因的患者,替格瑞洛联合阿司匹林预防卒中复发的疗效优于氯吡格雷联合阿司匹林,前者比后者90日内卒中复发率降低23%,该研究开启了卒中精准诊疗时代。

中心立足于药物基因组学制定诊疗标准及推广,深度挖掘和脑血管病相关的潜在标记物和干预靶点,预期发现多个脑血管病新型药物干预靶点并设计研发相应先导化合物,推动转化医学在脑血管病领域发挥作用,促进精准医学在脑血管病诊疗中的发展,降低脑血管病的发病率、致残率和病死率。中心将逐步完善和健全卒中临床、影像和生物样本等数据库,以数据驱动模式寻找卒中精准治疗机制和干预靶点,以药物基因组学等生物标志物为精准卒中治疗核心,遵循“发现-验证-应用”的模式。申请新药发明专利并结合优势企业对研发成果进行产业性转化,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脑血管疾病新药,助力我国卒中领域的自主创新药物研发和临床实践,提升我国在重大疾病新药研发的话语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