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急性感染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简介

 

首都医科大学急性感染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创建于2021年,是由国内最早提出“急性感染医学”概念的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郭树彬教授组建,挂靠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致力于急性感染的临床、教学和科研的诊疗与研究中心。目前中心的主要目标是提高急性感染性疾病的诊疗及科研的能力和水平,达到国际一流行列;为急性感染性疾病诊疗指南提供高质量临床研究证据,变革国际急性重症感染救治体系;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信息技术在急性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的应用。

挂靠单位北京朝阳医院目前开展大量急性感染相关临床研究,急性感染领域发表论文 117 篇,其中 SCI 论文105 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 12 篇;依靠丰富的医疗资源建立了急性感染的急危重症临床大数据库及急性感染样本库;主持了氢溴酸山莨菪碱注射液用于重症感染急性循环衰竭治疗的多中心研究,论证了氢溴酸山莨菪碱注射液在重症感染患者中的治疗作用;主持研制并开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蛋白质组芯片及血清免疫球蛋白糖基化组学指导流感病毒重症感染精准救治研究;牵头编撰了《急性感染医学》及急性呼吸道感染临床治疗专家共识;开展了急危重症专科大数据库及CDSS产品研发。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线上教学、专业培训、急性感染专题课程等,培养了大批包括急性感染在内的掌握专业技术的人才。

未来中心的研究重点包括:(1)构建基于互联网医院的急性感染性疾病诊疗体系,优化、完善推广感染患者病原微生物快速筛检体系;(2)基于临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设急性感染性疾病综合评价及支持体系;(3)利用区块链技术组织进行包括急性感染性疾病新型药物及治疗方案应用的临床多中心研究;(4)依托远程急诊智能影像诊断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开展急性感染疾病的智能影像研究,推动智能影像成果在急性感染领域的临床实际应用。

此外,鉴于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作为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特殊性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未来研究中心的一个重点工作还将包括: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预警系统、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互联网诊疗与随访系统、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规范化诊疗体系等应用场景建设。

主要专家介绍:

郭树彬:急性感染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急诊医学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急诊医学系主任、联合教研室主任,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急诊医学学科协同发展中心主任,中华急诊医学教育学院院长、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急诊分会常务委员、急性感染医学组组长,常务理事、医学科普分会会长、急诊医师分会副会长、急性感染医学学组组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理事、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医学会常务理事,急诊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医学科普分会主任委员。2014年9月首先提出了“急性感染医学”概念,并将其作为急诊医学亚专业重点建设方。2017年牵头成立了中华医学会和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学亚专业学组,并任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急性感染医学学组组长。基于互联网、数据库急诊医学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急危重症大数据库,并得到了国家卫健委和工信部立项支持,共发表核心期刊及SCI文章80余篇,最高影响因子18.187,获批研究经费数千万元。

李汇华:急性感染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及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心血管疾病、脓毒症及心肺复苏后重要器官损伤的病理生理机制研究。近些年,以通讯/第一(共同)作者在Circulation(IF:23.603)、European Heart journal(IF: 22.673)、Science Advances (IF:13.116)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其中通讯作者论文90 余篇。主持国家杰出青年、重点及973计划等10余个基金项目,担任国内外10余个杂志的编委或审稿人。

陈旭岩:急性感染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女,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急重症部部长。现任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常务委员、副总干事兼任急诊抗感染联盟主席、急性感染学组副组长、急诊女医师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感染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华医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兼急性感染医学部部长等。以急性感染性疾病的诊治及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为主要研究方向。对于急诊急性感染的认识与诊治有独立思考、创新理念和实践经验,推行“分层策略”,分阶段提出“开始就正确”(2003年)和“从正确到准确”(2008年)以及“追求精益化抗感染治疗”(2013年)等理论与实践体系,在国内引领急诊同行。近年依托清华大学雄厚的综合性学科优势开展医工交叉融合的基础应用型研究,内容包括智能检伤分诊系统及挖掘5G通讯和大数据临床应用需求,构建智能区块链真实世界研究实验室等工作。迄今承担清华大学纵向科研项目5项,院内基金2项,承担或参与横向课题7项,第一或通讯作者共发表SCI 及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

王国兴:急性感染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急救与复苏分会常委;北京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委员;北京医师协会急救医学专科医师分会常委兼总干事等社会任职;《中国急救医学杂志》编委。在危重症急救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参编多部论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北京市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与多项课题研究。

王晶:急性感染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华医学会急诊分会心脑血管病学组委员,中国老年学会脑血管病专委会常委,北京医师协会感染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北京医师协会感染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常委,北京医学会急诊分会常委等社会兼职。

王军宇:急性感染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西区)急诊科负责人,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抗感染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急性感染学组副组长,首都医科大学急诊医学系委员,国家卫生应急处置指导专家库专家,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机构感染防控专家库委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不良反应评审专家,中国救援协会灾难医学分会理事,北京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院前呼吸病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学会科普医学分会委员,北京医学会医政准入现场审核专家库专家,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急诊医学学会抗感染学组委员。

急性感染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将以数字化转型、智能急诊医学发展为目标,建立并实现急性感染性疾病院内综合救治、急危重症序贯康复治疗、居家随诊等连续化、数字化、智能化赋能的综合医学应急救治体系,与急诊医学科研体系、急诊医学教育体系相互支撑、深度融合,实现急性感染医学亚专科高质量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