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肝癌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简介

 

首都医科大学肝癌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挂靠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中心主任由北京佑安医院肝病中心段钟平教授担任,常务副主任由北京佑安医院外科中心栗光明教授担任;另设有副主任三名,分别是肿瘤内科主任闾军教授和介入中心张永宏教授,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毕新宇教授。

中心每年收治肝癌患者约2.9万,已形成肝癌诊断-治疗-康复-研究的完整临床学科链。特别是在肝癌的多学科综合诊疗方面,建立了肝癌全病程管理模式和全链条精准诊疗方案,即从肝癌高危人群的筛查开始,到肝癌的精准诊断,精准治疗,到随访,为每一位肝癌患者实行个体化管理。

中心特色与定位:①肿瘤内科聚焦肝癌、肝转移癌及消化道肿瘤的靶向免疫综合诊疗,开展了针对各种肿瘤的免疫治疗、分子靶向治疗、免疫细胞治疗,以及肿瘤生物标志物等领域的临床和转化。在靶免治疗方面独具特色,开展了肝癌特异性免疫细胞治疗,成功治愈众多晚期转移性肝癌及各种晚期肿瘤肝转移癌的患者,突破了国内外晚期肝癌无法治愈的临床壁垒。成为北京佑安医院生物治疗的特色优势学科;②肿瘤外科以肝移植、肝胆系统恶性肿瘤微创及综合治疗为特色,每年完成肝癌切除手术500余例,近两年肝移植数量稳居北京市第一位,2021年肝癌肝移植数量全国排名第一,已经形成包括器官捐献协调员团队、器官维护重症监护室团队、脑死亡判定分中心团队、器官获取团队、肝移植手术及术后随访团队在内的专业、成熟的肝移植手术体系。肝癌肝移植治疗肝癌成果纳入欧洲肝癌肝移植指南;③肝病与肿瘤介入治疗:每年微创介入手术量约9000台,居全国前列。肝癌微创介入、肺癌等其他部位肿瘤微创介入和血管微创介入,在临床诊疗中充分发挥介入诊疗的微创、无痛优点,在穿刺活检、硬化治疗、微创引流、药物注射、介入治疗、消融治疗等精准诊疗中发挥作用。应用CT、超声及磁共振等影像引导方式,对肝癌、肺癌等实体肿瘤实现精确定位,精准消融等微创根治性手术治疗。

中心主要专家介绍:

段钟平: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肝病内科学及传染病学科带头人,国际知名的肝衰竭、乙肝病毒母婴阻断救治专家,国家 “十三五”传染病重大专项课题牵头人。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肝病医学部主任,全国疑难及重症肝病攻关协作组组长。

栗光明: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普外中心主任、肝移植中心主任、重症医学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普外学系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感染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手术学组委员。

闾军: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NIH博士后,肿瘤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委员,“十百千”卫生人才,“高层次”卫生人才肿瘤生物治疗学科带头人,北京市“高创计划”卫生领军人才。目前承担在研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北京市科委重点项目等。

张永宏: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肝病与肿瘤介入治疗中心主任。国际ISBER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资源管理与利用研究分会常务委员,国家百千万人才。

中心的合作单位包括第二军医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北京大学、上海市肿瘤研究所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