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心血管共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简介(培育)

 

心血管共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挂靠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合作单位包括北京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中心主任聂绍平教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医学中心副主任、冠心病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心脏病学系副主任,目前主持国家“十三五”主动健康重点专项“老年人多病共患临床大数据与生物样本库综合管理共享平台建设”等项目;中心副主任季福绥教授现任北京医院院长,刘梅林教授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老年内科主任,李静教授现任宣武医院老年医学(综合)科主任。

我国心血管病患者合并共病的比率超过90%,其诊疗与研究现状均不乐观。近年来,中心积极倡导多学科诊疗模式,先后与消化、神经、呼吸、肾内、代谢、重症、精神心理等学科联合建立了多个共病诊疗团队,包括复杂高危冠心病CHIP团队、心胃多学科诊疗团队、心脑多学科诊疗团队、心肺多学科诊疗团队、心肾多学科诊疗团队、心血管代谢共病诊疗团队、非心脏手术多学科会诊团队、双心医学诊疗团队等,救治了来自全国的大量疑难、复杂、高危心血管共病患者。团队聚焦心血管共病危险因素全面评估、多模态影像精准评估、心血管共病关联与干预研究等,建立了抗栓治疗出血并发症多学科防治体系,主持撰写了《急性肺栓塞多学科团队救治中国专家共识》、《急性冠脉综合征抗栓治疗合并出血多学科专家共识》、《成年人精神压力相关高血压诊疗专家共识》、《心源性卒中诊断中国专家共识》等多部心血管共病诊疗专家共识。通过与麻省总医院、布莱根妇女医院、梅奥诊所、巴黎第六大学附属皮提耶萨尔佩特利尔医院、托马斯杰弗逊大学、心血管研究基金会(CRF)、首尔国立大学医院等国际一流研究机构的长期稳定合作,加强心血管共病专业人才培养,打造高水平学术交流和成果推广平台。

中心将依托首都医科大学系统内外7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及协作网络,整合20多个心血管疾病相关共病信息,建立高质量心血管共病精细化队列、心血管共病临床数据库及样本库,广泛开展心血管共病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主持或参与撰写国际指南共识,建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心血管共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