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中医脓毒症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挂靠单位: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合作单位:北京市中医研究所

主要专家:

刘清泉,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导。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北京市中医研究所所长、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岐黄学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人才,北京市科技战略人才,北京市卫计委“215”学科带头人。兼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急诊重点专科协作组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师规范化培训与考核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等职务。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项、科技部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课题3项。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2020年海外被下载学者第一名。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突出贡献奖”、“世界中医药联合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中医药应急先进个人”、“北京榜样”等称号。

宋麦芬,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就职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现任重症医学科主任。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救治脓毒症等危重症疾病。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中华医学会科技奖、教育部科技成果奖等奖项。主持省部级、局级课题4项,发表SCI论文及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兼任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医师协会重症医学专科医师分会理事等。

赵京霞,中心副主任。博士/研究员/硕导。就职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要进行中医药调节免疫的机制研究工作。主持及参与省部级课题多项。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和卫生系统215高水平人才。发表SCI论文及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参编专著2部。目前兼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青年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医专业委员会秘书、中国免疫学会中医专业委员会委员。

徐霄龙,中心秘书。博士/副研究员.就职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市中医研究所,现任中医感染性疾病基础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解放军总医院军医进修学校博士后,曾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访问。发表或参与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文章9篇,其中影响因子5分以上文章3篇。目前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2项。

目前主要成果:

1)开展大量脓毒症相关临床和基础转化研究。根据多年临床、基础及文献总结经验,对脓毒症的中医病因病机提出了新认识,提出了“外来之毒与内生毒邪互结”是脓毒症的主要病因,“正虚毒损,络脉闭阻”是基本病机,“扶正解毒通络”应为其主要治则。(2)牵头制定中医药补充抗生素治疗脓毒症专家共识、脓毒症(高热)中医诊疗专家共识等。(3)在国际范围内推出中医药联用抗生素治疗脓毒症的临床指导意见。(4)开展血必净国内首个多中心研究,证实血必净的确切疗效。(5)针对脓毒症发生的关键环节,开展发病机制和中医药防治的作用机制研究,相关工作在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 Frontiers in Immunology等高水平杂志发表SCI论文20余篇(单篇5分以上的文章5篇),中文论文50余篇,获批发明专利4项。

远期研究目标:

1)临床上脓毒症患者不同阶段中医证候分型各有特点,分析总结脓毒症病原体类别与中医证候病机的关系,建立脓毒症中医药疗效评价基础。(2)通过结合现代群体研究、计算机信息学等技术方法对脓毒症患者中医证候要点的总结归纳分析,同时对经典专著、论文、医案等文献的筛选总结,构建脓毒症中医证候要素组成规律系统,为脓毒症中医早期预警提供帮助。(3)搭建脓毒症中医特色生物样本库,寻找不同中医证候脓毒症患者生物标志物。(4)构建操作性强、可重复的脓毒症中医辨证模型。(5)从介入时间、药物加减等角度探讨中药复方在脓毒症不同中医辨证阶段的疗效及作用机制,为临床选择药物治疗提供更加可靠的理论依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