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眩晕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眩晕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于2018年7月挂牌成立,是首都医科大学第三批十家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之一,挂靠单位为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下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三名。中心与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密切合作,成立近一年来,致力于眩晕疾病学科平台建设、诊疗技术推广及相关科研工作。

  在学科平台建设方面,中心继续深化多学科诊疗模式,在特需门诊眩晕会诊的基础上,开设眩晕神经科专家门诊及耳鼻喉科联合会诊,扩大眩晕专病门诊覆盖面,筹备眩晕专病病房,整合已有的领先检查技术和设备,创立眩晕检查工作站,通过资源集中整合打造眩晕学科平台。

  在诊疗技术推广方面,中心继续开展全国眩晕巡讲,包括卒中与眩晕分会年会、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眩晕论坛等,部分会议参会人员逾千人;继续开展眩晕诊疗技术推广,培养眩晕专科进修医生,编写《前庭性偏头痛诊疗多学科专家共识》、《头晕眩晕基层指南》,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医务工作者对眩晕疾病的认识。

  在相关科研及课题方面,依托北京市医管局“登峰”人才培养计划、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重点项目等课题,丰富已有孤立性血管源性眩晕影像数据库、神经内科急诊头晕/眩晕登记数据库、眼震平衡评估系统数据库等,并建立眩晕疾病电子病历数据库,继续进行眩晕登记、良恶性眩晕鉴别等科研课题,着手启动头晕与运动认知风险综合征等系列研究,并继续深化与美国UCLA大学等交流合作。

  眩晕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将继续致力于眩晕诊疗规范的建立、诊疗技术的推广、相关科研工作的开展及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等,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及基础研究,填补眩晕领域诊疗及研究空白,以我校“十三五”期间迈向“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的整体战略规划为基础,提升我校优势学科建设水平,推动全国眩晕学科及专业的快速规范发展。

  主要专家简介:

  赵性泉,眩晕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党支部书记,中国卒中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卒中学会卒中与眩晕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眩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眩晕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眩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多部杂志编委。赵性泉教授长期致力于头晕/眩晕疾病与脑血管病的诊疗及科研工作,作为国内首批眩晕领域专家,率先开展眩晕综合门诊诊疗和新技术,创办VESSEL全国眩晕规范化巡讲和中美眩晕巡讲,极大地促进了基层医务工作者对头晕/眩晕疾病的认识,有力地推动了头晕/眩晕规范化诊疗技术的推广。其在国内率先开展基于急诊的头晕/眩晕疾病谱调查,探索良恶性眩晕的快速鉴别方法,并组织成立了中国卒中学会卒中与眩晕分会,进一步扩大辐射面,通过多学科交流探讨,提升头晕/眩晕疾病的诊疗和研究水平。赵性泉教授促成创建北京市脑血管病急救中心、中国首家卒中单元,为全国各地医院培训学员数千人次,极大地提高了全国脑血管病治疗水平。其作为主要组织和实施者创建全国最大脑血管病临床研究协作网络和重大新药创制研究平台,其中代表性的CHANCE研究结果发表在新英格兰杂志上,团队成果改写国内国际指南,并在国内600余家医院进行技术推广,成为脑血管病治疗领域的里程碑。赵性泉教授还在国际上率先完成大规模前瞻性CTA预警脑出血结局的队列研究,国内首次创建超急性期脑出血一站式多模式CT预警模式及脑出血风险评估体系,为脑出血的诊治奠定坚实基础。赵性泉教授现以第一/通讯作者在行业顶级杂志发表SCI论文60余篇,影响因子270余分,获得实用新型专利7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入选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学科骨干、学科带头人、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登峰”人才计划,2017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鞠奕,神经病学博士,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工作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血管神经病学一病区,任病房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眩晕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脑血管临床与科研工作及头晕/眩晕诊疗工作。在常见原因及少见原因疑难脑血管病、头晕/眩晕的诊断和治疗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现担任中国卒中学会卒中与眩晕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分会眩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眩晕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眩晕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医药教育学会眩晕分会常委、中国卒中学会医疗质量管理与促进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脑血管病防治协会理事,北京医学会眩晕医学分会常委。近年来,主持及参与国家级、市级等科研课题多项;发表中英文论文60余篇,参与翻译和编写书籍多部。

  刘博,眩晕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女,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副所长,现任国际耳内科医师学会中国专业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医学会耳鼻咽侯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卒中学会卒中与眩晕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眩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耳鼻喉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耳鼻咽侯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技术专利1项,发表专业研究型论著130余篇,编写专著23部。

  李淑娟,眩晕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女,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现任中国卒中学会青年理事会常委,北京生理科学学会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先后于白求恩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和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大学神经病学中心学习,擅长急危重症脑血管病的救治和神经保护机制的研究,以及老年人群神经系统疾病如认知障碍、睡眠和眩晕的危险因素分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其他基金5项,作为课题骨干参与了科技部重点专项1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4篇,核心期刊论文40篇。曾获得奥运巾帼奉献奖、全国神经病学青年医师演讲比赛一等奖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