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急性胰腺炎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急性胰腺炎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依托于宣武医院普通外科建设,是首都医科大学急性胰腺炎诊疗联盟的牵头单位。

  中心队伍包括国际先进国内顶尖水平的医疗团队,优秀的护理团队和紧随前沿科学研究团队,以最先进最精准的医疗、最优质的护理为基础,为急性胰腺炎患者提供最优、最有效的治疗。急性胰腺炎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对急性胰腺炎的基础研究与临床治疗,培养该领域的科研及医疗人才,打造国际先进国内顶尖的急性胰腺炎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首席专家李非,科室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擅长:急性胰腺炎的诊治,特别在急性胰腺炎各类并发症的处理方面经验丰富;精通各类急性胰腺炎外科手术治疗,尤其擅长急性胰腺炎的微创治疗,包括腹腔镜、内镜、经皮肾镜、及小切口胰腺脓肿引流,假性动脉瘤介入栓塞等;在复杂难治性感染性胰腺坏死的治疗方面,独具特色地“应用多视频辅助微创技术”,使其治愈率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顶尖水平。

   中心在急性胰腺炎疾病的治疗研究领域紧随国际前沿,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1.中心建立了以急性胰腺炎诊疗为主的外科ICU,采用“早期目标液体复苏”、“持续肾脏替代”、“代谢平衡车”等先进技术,使急性胰腺炎早期重症救治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2. 中心在国际上首次提出“联合多视频辅助微创技术”应用于感染性胰腺坏死的治疗,将感染性胰腺坏死死亡率降低至5%以下,为在国内广泛开展联合多视频辅助微创技术奠定坚实基础;

  3. 中心改进并完善了感染性胰腺坏死的微创治疗策略,在进阶微创治疗基础上,国内首次提出“一步法”胰腺坏死组织清创术。同时在国际首次提出并报道清创引流术后不灌洗理念,与加速康复外科(ERAS)充分结合,促进患者康复,具有较大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4. 中心于国内首次建立重症急性胰腺炎相关数据库,形成系统的急性胰腺炎研究网络,初步明确了胰腺炎病因学变化趋势及现状,并制定了针对不同病因方面胰腺炎治疗策略;

  5. 中心已获得包括北京市科委重点项目在内的基金资助4项,发表急性胰腺炎诊治研究论文100余篇;

  6. 中心将立足急性胰腺炎临床大数据,依托首都医科大学急性胰腺炎联盟平台,在急性胰腺炎的规范治疗、新技术开发及应用、急性胰腺炎相关基础科学研究方面深入开展研究工作,使得中心在急性胰腺炎的诊治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