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中枢神经系统运动障碍性疾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中枢神经系统运动障碍性疾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挂靠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以神经电刺激研究与治疗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为主体,建立包含神经外科学、神经内科学、神经电生理学、神经影像学、神经生物学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背景的多学科专家团队。中心主任为北京天坛医院张建国教授,副主任为北京天坛医院冯涛教授、清华大学李路明教授和复旦大学王守岩教授。

  本中心以建设国际领先的运动障碍疾病神经调控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为总体目标,在临床诊疗方面组织撰写运动障碍性疾病诊疗指南、制定运动障碍疾病标准化临床路径、培训神经调控领域专业人才、推广最新运动障碍疾病诊疗技术与方案,在科研方面通过研发国际前沿神经调控技术手段、建立神经调控大数据平台、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前瞻性合作、加强多学科人才队伍建设。

  本中心以临床运动障碍疾病患者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三个方向的研究:临床诊疗研究、基础研究及脑功能疾病诊疗新设备、新技术的研发与推广。目前,中心在研国家级课题如“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项,省部级课题如“北京市脑科学专项”、“北京市教委重点专项”等11项,课题经费总计2019万元。

  本中心现阶段重点工作:(1)DBS规范化研究: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支持下,开展DBS治疗帕金森病的临床规范化研究,从患者入选、手术定位、术后程控及新疗法探索等几个方面开展临床研究,总结研究结果形成DBS手术规范化文件,用于技术推广及疾病诊疗指南的制定。(2)DBS探索性研究:从新靶点探索、新刺激模式探索和新适应症探索几个角度设计临床RCT实验,并进行临床观察。如DBS刺激脑桥核对帕金森病非运动症状的治疗、变频刺激对帕金森病步态异常的缓解、DBS穹窿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疗效研究等。(3)DBS的神经生物学机制研究:应用患者脑深部核团放电分析、脑影像数据、动物实验等方法,研究DBS对不同疾病异常基底节环路的调节作用,提供电生理、脑影像、分子、形态及行为学水平证据。(4)脑科学研究:基于患者的脑深部电信号分析,结合结构及功能磁共振手段,探讨静息状态、认知任务、电刺激等状态下的脑网络工作机制,并尝试分析疾病状态的脑网络异常工作模式,为临床诊疗提供科学基础。(5)转化医学研究:新型神经调控设备的研发,包括3T核磁兼容神经调控设备和可感知电刺激器的研发;功能神经外科手术技术相关新型仪器的研发,如神经外科立体定向手术机器人,颅内高密度电极、柔性电极的研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