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抑郁症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抑郁症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是在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发展的经验基础上,与安贞医院、朝阳医院、天坛医院等其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深化合作,明确主攻方向、整合优势资源,成立的大型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中心以“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抑郁症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打造全国最大的抑郁症临床诊疗联合体”为建设目标,秉承“从临床发现问题,以科研解决问题,科研为临床服务”的宗旨,开展创新技术与适宜技术开发、推广,以科研工作的成果助力临床诊疗服务能力的大幅提升。

  中心主任、北京安定医院院长王刚教授,在国内首次提出抑郁症“量化治疗”理念,并率先在中国人群中验证了量化治疗技术的疗效与安全性,初步建立了抑郁症患者的自我评估体系。主持修订并将量化治疗明确写入了新版《中国抑郁障碍防治指南》。“抑郁症量化治疗模式研究”荣获2016年度首都十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工作创新型科技进展奖。近5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级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4项、国际合作课题2项,共获批科研经费2000万元以上。作为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16篇。

  中心拥有国内第一家、规模最大的抑郁症治疗中心,围绕抑郁症的诊断、治疗和康复进行了一系列的开创性工作。目前中心下设4个病区,床位总数234张,平均出院病例2013/年;开设抑郁症专病门诊,平均门诊人次208208/年,其中外埠及海外病人数占门诊总量的60%以上。与全国各级、各类卫生服务机构密切合作,开展抑郁症的筛查、科普、随访等工作,推动精神卫生社会服务的多元化、全程化。目前,中心临床团队已成为业内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领跑团队。

  推动远程医疗和区域性临床诊疗中心的建立。基于“互联网+医疗”的发展理念,借助手机应用等患者接受度高的信息化工具,推动远程医疗的发展。通过覆盖全国各级、各类医疗服务机构的协同研究网络和信息化医疗、教学平台,建立区域性联络会诊中心和网络远程会诊中心,实现精神卫生服务资源的均衡化,提高服务效率,有效带动本领域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

  中心定期组织专业化培训等学术会议,连续开展“心境障碍诊疗新进展”、“临床研究方法学”等全国继续教育项目,促进与各型、各类、各级精神心理卫生服务者的深度对话,广泛了解基层精神卫生服务需求,承担起推广国际最新研究进展、引领国内诊疗技术发展方向的任务。依托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宣教平台,借助微信、微博、现场讲座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加强对患者、家属及健康人群的健康教育,提高大众的精神心理健康意识,推动诊疗服务的重心前移。

  北京安定医院将继续建设国际领先、国内顶尖的抑郁症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并推进抑郁症的诊疗与研究在各级、各类医院稳步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