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慢性鼻炎和鼻窦炎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慢性鼻炎和鼻窦炎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依托鼻病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成立,由同仁医院牵头,整合了包括宣武医院、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同仁医院、安贞医院、儿童医院、301医院、北大人民医院、北医三院、中日友好医院、佑安医院、大兴区人民医院、门头沟区医院、顺义区中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锦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中山大学第三医院、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福建省立医院、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和浩特市人民医院、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台州市立医院。专家委员会由张罗、周兵、魏永祥(安贞医院)、马有祥(友谊医院)、王振霖(宣武医院)、葛文彤(儿童医院)、谷庆隆(儿科研究所)、王宁宇(朝阳医院)、王洪田(301医院)、王旻(人民医院)、邢志敏(人民医院)、朱丽(北医三院)、杨大章(中日友好医院)、鲍诗平(佑安医院)、刘勇(大兴区人民医院)、陈新军(门头沟区医院)、田媛(北京军区总医院)、李云川、王成硕和王向东组成。其中张罗教授为中心主任,周兵教授、魏永祥教授、马有祥教授、王振霖教授为中心副主任,张媛医生为中心秘书。

  中心主任张罗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科技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教育部耳鼻咽喉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鼻病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卫计委变态反应科临床重点专科负责人、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主任委员、国际鼻部炎症和过敏科学学会候任主席、世界过敏反应科学组织和国际过敏科学执委会委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文章366篇,其中英文文章124篇。目前担任《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International Forum Allergy Rhinol》和《Allergy》杂志副主编。主持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科技部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等课题18项,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人才项目1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4项。

  中心的目标是建设成为具备国际水平的以鼻病学为特色的鼻病专业临床和科研团队,建设国际领先的鼻病专业临床诊疗和研究中心,未来5年内将依据目前鼻病研究的瓶颈问题,以及前期工作基础,开展多方面、多层次的临床与科研工作。中心将关注过敏性鼻炎和慢性鼻窦炎的流行趋势,阐明其与共患病的关联模式。探索慢性鼻窦炎的免疫病理表型以及过敏性鼻炎的遗传标记物筛选。提出慢性鼻窦炎的内在型分型诊断方案,筛选鼻病的分泌物诊断标记物。总结过敏原特异性免疫治疗的长期疗效和安全性、识别免疫治疗疗效的预测指标。阐明鼻病治疗中的激素不耐受机制、提出预测激素疗效指标。观察选择性神经阻断术及针刺治疗过敏性鼻炎的疗效和安全性。阐明PM2.5在鼻病中的作用、深化花粉监测的社会服务功能。期待通过5年的努力,带动北京地区鼻病专业整体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提高首都居民健康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