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帕金森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帕金森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和神经生物室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病专业组相关专家、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冯涛教授、北京医院陈海波教授、协和医院万新华和王含教授以及北京瑞安康复医院帕金森病门诊与病区相关专家共同组成。中心通过北京市帕金森病专家工作室以专家门诊和会诊的形式参与诊疗中心的工作,开展帕金森病等相关疾病的临床与科研工作,建立起有特色的帕金森病及相关疾病的临床评估检测与康复治疗及长期管理工作。

  近年来,中心以中国帕金森病联盟单位为培养对象,启动了“郁金香计划”,采用线上病例讨论、线下区域培训班和专科精品班等多种形式,进行了专业的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疾病培训,培养了一大批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专科人才队伍。中心还在帕金森病致病基因前驱期表型机制上取得了重要突破。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临床前期及临床期的LRRK2携带者脑内乙酰胆碱能系统均反常性活跃,该发现有助于解释特殊基因型-临床表型的遗传机制,研究结果发表Lancet Neurology期刊。

  中心未来将继续围绕建立完整和标准化的帕金森病及老年神经变性疾病预警、诊疗和康复体系,开展疾病预警干预和个体化治疗的“精准医学”探索,建立帕金森病复合风险预测模型和前驱期诊断标准、筛选有可能实现早期干预的药物或技术,并进一步通过前瞻性随访队列研究进行验证;探索和建立线上移动远程医疗与线下专病中心结合、专病中心与社区及边远地区相互转诊结合、疾病预警、诊疗和康复结合的专病诊疗和预防“医联体”管理新模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