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消化道早期癌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消化道早期癌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挂靠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合作单位包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执行院长张澍田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徐有青教授、郝建宇教授、丁惠国教授担任副主任。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在1979年建立了国内最早的消化专业;1991和1992年联合国内同行成立了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及肝病学分会;2002年牵头组建了首都医科大学消化病学系;2003年成立了国内首家消化内科、肝病中心和普通外科三位一体的北京市消化疾病中心;2010年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014年10月,国家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认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为国家消化系统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心将在国家层面加强医学科学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临床研究能力,打造临床医学与转化研究的高地。

  中心是国际最大的综合性消化疾病诊疗研究中心之一。中心首先倡导了消化疾病的横向学科联合与纵向序贯诊治的结合;已经形成了消化系癌前疾病和早癌的规范化诊治、终末期肝病序贯诊治及内镜-腔镜联合微创诊治三个特色方向;拥有食管鳞癌癌前疾病和早癌、慢性乙肝肝硬化、活体肝移植、内镜-腔镜联合治疗消化系疾病等国际上最大的队列及生物样本资源库。在国际上首先提出“早期肝硬化可以逆转”观点。

  中心将依托协同研究网络重点完成三个方向工作:①协同开展多中心、高质量的消化疾病,特别是消化系癌前疾病、早癌的规范化诊治及慢性肝病、肝硬化序贯治疗及内镜-腔镜联合微创治疗的临床研究;②制定基于循证医学依据的消化疾病诊疗指南规范并普及推广,提高诊疗水平;③培养全国消化疾病领军人才和学术带头人,及各级基层医疗单位消化人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