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资源> 两院院士

两院院士

张金哲

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金哲(1920.9.25-2022.12.25),小儿外科学专家。天津市人。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教授。我国小儿外科主要创始人之一,在我国小儿外科界享有很高的声望。50~60年代,我国小儿外科重点工作为各种急症,张金哲对婴儿感染及急腹症方面有不少简易疗法与深入的理论研究,把1950年前100%死亡率的新生儿皮下坏疽当年就降低为10%,以后逐渐成为罕见病。在北京儿童医院创造了小儿阑尾炎30年15000例无死亡、急性绞窄性肠梗阻包括坏死休克患儿连续100例无死亡的记录,肠套叠的痉挛学说与应用等经验,至今都有实际参考价值。80年代以后对腹部畸形手术有不少简化与改进,所谓张氏膜(无肛门)、张氏钳(巨结肠)、张氏瓣(总胆管)以及在此基础上开展的新生儿肛肠畸形一期根治手术、开发创造了中医外科技术如小儿肛瘘挂线疗法与小夹板配合牵引治疗小儿骨折等等,为我国小儿外科迅速发展并在国际上享有特殊地位起了巨大的作用。

从医70余年,各项发明50余项,先后发表论文300余篇,主编及参与著书50余部,获省部级以上的科技进步奖10多项, 1997年入选为中国工程院士;2000年获英国皇家学会“丹尼斯布朗金奖”,该奖为国际小儿外科界最高成就奖; 2002年获“2002年印度小儿外科甘地金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