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资源> 杰出人才> 北京市人才项目> 青年北京学者> 王成硕

王成硕

王成硕,男,1975年生人,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所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鼻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过敏科学分会副秘书长、北京医学会变态反应学会副主任委员,APAAACI Rhinitis and Rhinosinusitis Committee委员。Allergy及Int Forum Allergy Rhinol杂志编委,Head Neck杂志审稿人。2017年入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8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入选首届青年北京学者,2019年入选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登峰”人才培养计划,202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近五年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省部级项目4项。

致力于慢性鼻病的临床与基础相关工作与研究。临床工作方面,提出一系列国际诊疗标准,包括慢性鼻炎(CR)的内在分型、难治性慢性鼻窦炎(RCRS)的诊断标准、鼻内翻乳头状瘤(NIP)的临床分期和推荐术式。并创新了系列临床诊疗技术,如AR和RCRS无创诊断技术、AR的快速集群免疫治疗技术、RCRS的手术疗效预测技术、NIP的影像学诊断定位技术,创造了世界上单中心大样本NIP研究的术后复发率最低的记录。2021年获第五届“人民名医”称号。

科学研究方面,围绕慢性鼻病的发病机制及诊疗策略开展,现已取得系列成果:1.提出AR发病的遗传学和免疫学机制;2.发现导致RCRS复发的关键免疫学机制,并筛选出鼻分泌物中CST1、CLC、ALOX15三个生物标志物作为无创诊断RCRS的靶点,并获批三项美国PCT专利认证。3.阐明NIP发病及癌变的免疫学机制及影像学特点,建立预测NIP癌变的影像学诊断模型。作为通讯/第一作者在J Allergy Clin Immunol、Allergy和Rhinolo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29篇,总影响因子757分(其中通讯/第一作者身份发表92篇,影响因子527分)。成果写入欧美指南,并主持国内指南6项。获得国际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获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医学生教育方面,参与完成《耳鼻咽喉科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一项,并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指导研究生毕业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部级课题2项,2人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4人入选北京市医院管理局“青苗”人才计划,2人获首都医科大学优秀博士论文,3人获首都医科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近三年指导学生获国家奖学金3次,发表SCI文章54篇,最高影响因子14.3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