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专科院系

胸外科学系

  首都医科大学胸外科学系建立于2013年12月,学系以附属北京胸科医院为挂靠单位,整合宣武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电力教学医院、丰台教学医院、潞河教学医院、密云教学医院、大兴教学医院、平谷教学医院、良乡教学医院、怀柔教学医院、北京海淀医院的丰富资源组成。

 

  作为中国胸外科的发源地之一,经过几代胸外科前辈的不懈努力,胸外科学系所属医院为我国医疗人才培养、胸部疾病的防治起到了巨大的作用。1979年实施我国第一例同种异体肺移植手术;1995年和1998年分别进行了我国第一例单肺和双肺移植术,均获得成功。首创利用支气管黏膜外层减压缝合法预防肺切除术后支气管胸膜瘘;完成国内第一例段支气管成形术。学系目前拥有胸外科专业硕士学位点共5个,专业博士学位点5个。硕士生导师13人,博士生导师5人。共有医师183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38人,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43人,讲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49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31人。

  成立来共培养博士生15人,硕士生30人。发表论文204篇,其中SCI收录54篇,NEJM 1篇。近年来以主编、副主编出版的学术著作或编著38部,国家诊疗规范和指南4部。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2项,其它省部级科研项目50项。科研经费合计3619余万元。

  胸外科学系成员单位共有病床588张,年手术量达6000台。学科优势包括气管外科、肺癌的规范化个体、食管癌的多学科综合治疗、纵隔肿瘤的外科治疗、 胸腺瘤及重症肌无力的外科治疗、小儿胸壁畸形的外科治疗、终末期肺病的外科治疗—肺减容术及肺移植、胸部疾病的微创治疗、胸部结核的外科治疗、临床转化研究、胸部肿瘤标本库等方面。

  学科发展目标为在创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基础上,强化医、教、研并重的理念,不断提升学科的领先优势,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