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专科院系

普通外科学系

  首都医科大学普通外科学系成立于2006114日。学系整合了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复兴医院、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康复医学院、丰台教学医院、电力教学医院、石景山教学医院、密云教学医院、大兴教学医院、平谷教学医院、良乡教学医院等共20家单位的学科力量,第一任学系主任为孙家邦教授,现任学系主任为张忠涛教授。
   
普通外科作为外科基础,在学校各临床医学院的外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都具有重要的地位,经过多年精心建设,已形成较好的学科基础。学系的建立,整合了各附属医院普通外科现有学科资源,强强联合,组建肝脏、胰腺、胆道、胃肠、乳腺团队,相互交流提高起到良好效果。学系能够集中体现各医院的特色,实现优势互补,提高学科发展的质量和速度,高效率地推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同时,积累了可观的能量,发挥规模效应,实现了在普通外科学系平台内的资源整合,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普通外科学系积极举办各项学术活动50余次,参加人数近5000人,尤其是每年举办的普通外科学系学术年会,已经成为北京市普通外科学界较有影响的学术活动,不仅学系成员积极参加,各区县医院也十分踊跃,效果良好。学系由建系之初床位756张,增长至千余张;科研经费由370万元,增长至2853万元。

  学系十分重视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目前承担着专升本、本科、硕士、博士、国际学院外国留学生的外科学总论及普通外科各论的教学工作。目前学系内有博士生导师12名,硕士生导师20余名。培养博士60余人,培养硕士研究生300余人。普通外科学系与英国卡迪夫大学等多家大学、中心建立学术往来,并派出年轻医生进行交流,取得较好效果。在科研上,目前学系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近2年发表核心期刊390余篇,主编专著10余部。
   
学系注重社会服务定位,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学系各单位均有基层联系单位,定期为基层单位会诊,解决实际问题,得到基层医院好评。另外,学系注重对外学术交流,每年均有大量人员参加国内外有影响的会议,如ASCO会议等。学系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邀请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到学系讲座。成员单位有国家级学习班、论坛等。 

    普通外科学系将继续贯彻“发扬优势、突出重点、加强应用”的学科建设方针,抓住机遇,争取资源。在建设过程中要充分注意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功能的全面发展。在学科建设过程中,注重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实现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在学科建设过程中,要认真利用好已有的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北京市医院管理局重点专业、移植免疫耐受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认真做好疾病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的建设,强化医学成果转化。在学科建设过程中,结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发展需求,持续深入地开展临床重大课题研究,全面提高学校学科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学科的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拓展学科建设的视野,扩大学科的社会影响力,力争在“十三五”末扩大学科的社会知名度,争取在全国医院专科名列前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