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专科院系

肾病学系

     2008年,首都医科大学肾病学系正式成立。学系依托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整合学校各附属医院及临床教学医院的肾病专科和血液净化中心,目前共有20个成员单位,包括宣武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复兴医院、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附属北京潞河医院、丰台教学医院、电力教学医院、石景山教学医院、密云教学医院、大兴教学医院、平谷教学医院、良乡教学医院、怀柔教学医院,成为肾病学临床、研究与高级人才培养的国家级基地。

  学系拥有博士、硕士学位点以及博士后流动站。现有卫生部肾脏病亚专科培训基地、卫生部腹膜透析培训中心、中华医学会护理学分会血液净化专业培训中心、北京市血液透析培训中心等。  

    学系现有教师41人,教授13人,副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0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14人,硕士学位23人。现任学系主任刘文虎教授,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任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全国常委、中国医师协会肾脏病医师分会常务委员等。学系副主任4名:崔太根教授、黄雯教授、贾强教授、王世相教授。

  学系师资与导师队伍稳步发展。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博士生导师2人。担任本、专科及研究生教学工作,国际学院授课工作。研究生入学及毕业数量稳定,硕士每年10人左右,博士每年3人左右。2010年成功开设新的研究生课程“肾脏病基础与临床”。近三年来,本学科共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SCI收录论文20余篇。牵头承担包括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大国际合作课题、重点项目)、卫生部行业科研专项等国家级课题5项,其它省部级课题6项,总科研经费500万元。出版专著2部:刘文虎教授主编的《实用肾内科查房医嘱手册》,刁宗礼医生《援疆实用内科学》副主编。

  社会服务方面,学系常年对北京地区基层医院开展一系列帮扶活动。与房山第一医院建立长期地点扶持关系,派驻医师开展帮扶工作;与东城区第一医院、西苑医院建立双向转诊;与良乡教学医院、怀柔教学医院等6家医院设立腹膜透析推广基地,帮扶基层医院开展腹膜透析。学术交流方面,每年主办一次“北京临床肾脏病论坛”,吸引了河北、天津、内蒙、山西等华北地区的肾脏病专业人员参会,参会人员逐年增多。每年主办一次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血液净化新理念、新技术、新进展研讨班”。

  学系研究方向有4个:慢性肾脏病(CKD)防治:整合学系的全部力量,建立了CKD随访体系,开展多中心循证医学研究,构建了CKD随访人群的临床资料及标本库,成为北京市科委“首都慢病防治科技支撑体系成员单位”,牵头开展CKD临床实践指南的改良及在北京地区的推广工作。血液净化质量持续改进:血液净化是本学系的传统优势。各中心在血液透析新技术方面均开展了一系列临床研究,包括:不同透析液、不同透析耗材的临床试验,不同透析模式对溶质清除的影响,透析生物相容性,透析相关并发症的防治等。肾脏病中西医结合诊疗:联合学系各单位开展中医辨证与西医病理诊断结合、中西医结合施治的研究。慢性肾脏病发生、发展分子生物学机制:深入研究CKD的进展机制和可能的干预措施。目前主要集中在血管内皮损伤与CKD进展间关系的研究。

   肾病学系将继续保持肾病学三级学科的综合实力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进一步发挥“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的功能,使本学科成为我国肾脏病学医、教、研、防、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注重临床与基础相结合,内科与外科的结合,肾病学科与多学科的结合,推行转化医学研究模式;在肾脏病学领域取得具有实际成效的理论及技术创新,努力实现产学研一体化。造就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引进培养一批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形成结构合理、思想文化先进、富于创新精神和能力、具有国内竞争力的学术团队。继续加强对学科的规范化管理及医德、师德、学术道德建设,形成学科可持续发展的良好运营机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