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专科院系

消化病学系

  首都医科大学消化病学系是在国内建设较早,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消化专业于1979年由我国著名的消化内科专家王宝恩、于中麟教授组建,1989年获得消化内科专业博士点,是全国获得消化专业博士点最早的单位之一。1998年获得消化内科专业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获得北京市卫生重点学科、首都医学重点学科,2002年学校成立了教育部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正式成立消化病学系。消化病学系所属重点实验室包括消化疾病癌前病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高等院校“肝脏再生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证三级(最高级)“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并于2007年获得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010年获得国家重点临床专科。

消化病学系集体合影

 
消化病学系举办论坛活动
  
     消化病学系以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北京消化疾病中心为学科牵头单位,由基础医学院、宣武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附属复兴医院、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附属北京潞河医院、丰台教学医院、石景山教学医院、密云教学医院、大兴教学医院、平谷教学医院、良乡教学医院、怀柔教学医院等20家单位的消化学科组成。张澍田教授担任学系主任。学系共有病床540张,平均年诊疗各种消化病患者18余万人次,平均年住院4000人次。目前有教授23人,副教授39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0人。已经授予博士学位53人,授予硕士学位136人。近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奖4项。目前在研课题国家级15项,省部级24项,总经费3000多万元。

  在中华医学会消化专业的三个主要学会-消化病学分会、消化内镜分会、肝病学分会中,老一代的专家王宝恩教授和于中麟教授曾经在1985-1998年先后担任过三个学会的主任委员,王宝恩教授还创立了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学系主任张澍田教授担任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副会长兼总干事、中国医促会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消化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系副主任贾继东教授现任中华医学会肝病分会主任委员、兼任国际肝病学会(IASL)副主席、2009-2010担任亚太肝病学会(APASL)主席、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免疫学会感染免疫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执行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等。新老学术带头人在国内和国际都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

  消化病学系将坚持策略前移、重心下移,坚持预防为主、促进健康和防治疾病结合的国家肿瘤、慢性疾病防治原则,响应精准治疗号召,建立消化系统重大疾病预警、预防、早期精准诊治的全链条研究框架。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优化学科布局,契合首都科技发展需求。进一步创新、引进、推广消化内镜介入(微创)治疗技术、完善诊疗规范。加强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培训、社会服务一体化建设,本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加快消化系癌前病变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的转化。进一步加强骨干人才培养,提高团队科研及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医院之间的横向联系,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企业的合作,建立产学研防合作模式。通过不懈努力提升学系综合实力及国际竞争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