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专科院系

神经病学系

  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系成立于2004年,现由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复兴医院、三博脑科医院、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康复医学院和丰台教学医院、电力教学医院、石景山教学医院、密云教学医院、大兴教学医院、平谷教学医院、良乡教学医院、怀柔教学医院共22家成员单位神经科组成。学系主任由宣武医院贾建平教授担任,副主任由宣武医院王玉平教授、友谊医院张拥波教授、朝阳医院胡文立教授、同仁医院王佳伟教授和天坛医院张星虎教授共同出任。

   神经病学系2007年被授予国家级重点学科,学科发展获得了突破性成就。学系主任贾建平教授兼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和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体现了学科实力及在全国同行内的领头地位。
  
近年来神经病学系在临床优势资源整合、科研开展与产出、教学规范化与创新探索等方面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学科现有病房床位近千张,医疗科研人员约700人,其中教授58人,副教授90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30人。中青年学术骨干中大部分拥有博士学位,并有越来越多的临床和科研人员参加或完成了国外先进神经科学医疗院所的进修培训。
  
过去几年中,神经病学的临床优势不断强化,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已得到业内同行的普遍认同,不断有神经科领域的医疗领头机构落户我学科,包括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控基地,卫生部脑死亡判定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卒中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北京脑血管病抢救治疗中心,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脑血管病治疗中心、北京市脑功能疾病神经电生理重点实验室等。
  
学科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社会声誉,随着社会认可度的不断攀升,神经科的接诊能力不断扩增。学科在诊疗规模扩大、诊疗水平提高的同时,也纷纷发挥自身优势、集中力量做好特色专业的建设,在原有老年性痴呆,帕金森病,脑血管病,癫痫四大优势专业方向实力进一步增强的基础上,又培育出神经重症、中西医结合诊疗、神经眼科等新的具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专业方向。学科以临床资源优势为依托,重视开展多中心的临床应用研究,目前已经建立起大型临床和科研数据库及研究体系:如痴呆临床研究数据库、脑血管病流行病学数据库、帕金森病临床数据库等,为开展科技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系已经拥有国家十一五攻关课题、863973项目、国自然项目、首都医学发展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委和教委等各级科研项目302项,科研经费总数1.3亿元;累积发表论文1600余篇,其中SCI文章100余篇。科研成果获奖也获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已获得省部级奖20项,其中包括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会科技二等奖、教育部科技成果二等奖多项,国家级专利7项。
  
学系目前拥有宣武医院、天坛医院、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同仁医院5个博士学位授予点;宣武医院、天坛医院2个博士后流动站。每年培养博士后和博士10余名,硕士数十名,每年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班约15次,培训学员和进修医数百人。多年的教学实践与积累带来了丰硕的成果。神经病学在原有国家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又获得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至此首医神经病学已包揽了国家级教学课程与团队的三大奖项。  

   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期间,神经病学系将基于目前学科发展的迫切需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开拓创新为动力,坚持实事求是和勇于发展的精神,抓住机遇,争取资源,点面结合,整体发展,奠定转化医学的发展基础,为推进神经病学学科实力的大幅提高、把神经病学科建成学术水平高、培养质量高、创新能力强、社会及学术界影响大一流学科而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