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专科院系

神经外科学院

  2003年首都医科大学整合附属医院,成立神经外科学院,2012年和2018年分别完成神经外科学院换届选举,规模进一步扩大,包括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宣武医院、三博脑科医院、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复兴医院、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附属北京潞河医院、丰台教学医院、电力教学医院、石景山教学医院、密云教学医院、大兴教学医院、平谷教学医院和良乡教学医院等20家医院的神经外科。  

 

  神经外科学院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中国神经外科培训中心,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神经外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基地,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医学院、德国洪堡大学医学院、美国德州大学医学院(Medical School at Houston, University of TX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院(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Hospital)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开展脑血管病及脑胶质瘤的基础研究。神经外科学院是中华医学会和中国医师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前主委、世界神经外科联盟(WFNS)执委单位,担任 World Neurosurgery(美)、Neurosurgical Review J. of Clinical Neurosurgery 等国际杂志编委。神经外科学院学术团队共有332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突贡专家3人,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4人,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培养计划30余人。研究生导师72人,其中博导32人;正高职称106人,副高职称76人;教授46名,副教授47名;博士学位223人,硕士学位58人。
  
神经外科学院承担着学校五年、七年制、口腔学院的日常教学工作。主编出版卫生部研究生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学校《神经外科学》教材及其配套实习手册,担任人民卫生出版社5年、7年、8年制全国高等学校和卫生部规划教材《外科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外科学》神经外科学分编负责人。
  
神经外科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脑血管病临床治疗和基础研究;神经系统肿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功能神经外科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血管内介入治疗研究;微创神经外科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代偿修复的机制和促进修复方法的研究;脑血管病的防治研究;重要神经系统疾病的病因学及人群防止措施的研究等。学院在国内率先建立微创神经外科技术平台、在微创技术、脑血管和颅脑肿瘤的外科治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开设颅脑损伤、肿瘤、脑血管病,脊髓脊柱,神经功能和小儿神经外科等专业组。圆满完成奥运的医疗保障和国内重大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治工作。依靠神经外科学院科学优势,集神经内、外科,神经放射和神经科学等学科建立脑血管病中心和脑卒中绿色通道,以转化医学理念,形成临床-教学 -科研一体化模式。
  
神经外科学院具有优良的科研团队,2008年王忠诚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承担国家脑血管科技攻关(支撑)和北京市脑血管病防治重大项目,在全国和北京市建立脑血管病外科治疗平台和防治网络。目前承担国家重大支撑项目有“脑卒中外科综合治疗技术体系研究”,蛛网膜下腔出血与脑动脉瘤诊断与治疗的规范脑、脊髓动静脉畸形多种微创治疗技术及预后因素分析”,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功能磁共振成像和神经导航的微创神经外科学研究973项目认知基本单元的实验范式和心理病理学结合重大科研项目。脑血管畸形的外科治疗及其形成和破裂出血的机制研究颅脑手术中脑认知功能保护的微创神经外科学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出血性脑卒中规范化外科技术推广及机制和临床预测研究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申请专利4项奖。
  
神经外科学院将继续坚持学科发展为基础的理念,坚持教研并重的基本原则,遵循学科发展的基本规律,注重经济社会的主要需求,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开拓创新为动力,坚持实事求是和勇于发展的精神,抓住机遇,争取资源,不懈努力,奠定转化医学的发展基础,推进神经外科学科水平的整体提高,为学科发展新一轮冲击做好储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