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优秀教学团队> 优秀教学团队简介

医学人文学教学团队

 

一、历史沿革与现状

   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教学团队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一支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业绩突出、社会影响力强的教学团队。在全国优秀教师王晓燕教授的带领下,形成了涵盖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医学史学、医学美学、卫生法学多个学科群的学术队伍。具有精神卫生专业及应用心理学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和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

二、团队情况介绍

  1.人员情况:团队带头人——王晓燕教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为北京市特色专业负责人,全国优秀教师。主要从事管理伦理学、医学伦理学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五年来,王晓燕教授先后主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哲学社科规划办、卫生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卫生局和世界银行等课题10项,项目经费150万元;出版学术著作书籍11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5篇。

  医学人文教学团队共有教师22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硕士生导师8人,博士学位以上11人,中青年教师7人。团队师资力量雄厚,既有国内知名专家,在管理伦理学方向、临床心理学方向、管理心理学方向和社会医学方向有学术带头人4人;又有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其中有5人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还有朝气蓬勃、后继力量很强的年轻教师。

  2.教育教学情况:承担本专科生、研究生、成人教育、留学生教育的医学人文类课程20余门,其中必修课8门,选修课12门,课程设置涵盖基础和临床两个阶段。

  在不断加强本科生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实现课程精品化的同时,研究生培养和教育一直以来也是团队的工作重点之一。近五年,本团队共招收硕士研究生74名,已毕业28名。

  五年来,该团队成员共编写医学人文类教材及论著55部,其中主编18部,副主编6部,参编29部,专著2部,有5部教材获得首都医科大学优秀教材奖。

  3.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情况:团队成员的科研方向涉足管理伦理学、管理心理学、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中外医学史、医学哲学等领域,共承担科研课题71项,其中,国际合作课题2项;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23项;局级课题7项;其他横向及委托课题24项,校级课题14项。累计科研经费981.44万元。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13篇。

  除日常教学科研任务以外,团队的全体教师还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发挥专业所长为社会服务。王晓燕教授作为北京市医学伦理委员会和宣武医院临床药理试验基地伦理审查委员会的主要成员,肩负临床人体实验的伦理审查的任务;杨凤池教授作为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担任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节目特邀专家主持。几年来为社会上不同层次的干部、大众做过多场心理健康讲座。在“非典”期间、黑龙江沙兰镇洪灾和汶川地震后,该团队心理教研室教师均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心理支持与援助工作。

三、主要成员介绍

  杨凤池教授,主要从事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经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北京市人文社科、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卫生局等科研课题十余项,共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10部。曾获两项科研成果奖,一项技术改进奖。作为全国知名的心理学家,他对我国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贡献得到了学术界同道和社会公众的认可。

  孙红教授,主要从事管理心理学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经主持过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北京市教委规划项目等课题十余项,多年来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16部,在全国卫生系统当中首次尝试将EAP服务模式应用在卫生人力资源管理当中,为卫生系统员工的压力管理提供了新的模式。

  张大萍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外医学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并参与多项教改课题。近年来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的教材《中外医学史纲要》获首都医科大学第六届优秀教材二等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