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优秀教学团队> 优秀教学团队简介

生理学教学团队

 

一、教学团队简介

  首都医科大学生理学教研室始建于1960年,首届主任为著名生理学家刘曾复教授。生理学教研室于198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1年学生实验室被评为北京市合格实验室,2000年通过校优秀课程评估,2002年被批准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05年获北京市精品课程,同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被批准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08年获批北京市和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009年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

  目前以王晓民教授为团队带头人的生理学教学科研队伍共2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11人,高级实验师3人,实验师2人,助理实验师4人。生理学教研室承担着全校本科、七年制、硕士、博士及成人教育等不同层次的《生理学》课程的理论课和实验课教学任务,年均2200学时。

  在教学上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是《生理学》课程成为学生满意课程的保证。从90年代初,教研室开始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活动,先后从生理学“课程体系”到“教学方式方法”进行了艰苦而卓有成效的探索。2000年,教研室参加了“一般医学人才培养类型及其培养方式和实践”市教委教改课题,该教改课题2001年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02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研室在此项目中所承担的子课题《高等医学院校生理学教学的改革与创新系列研究》获2003年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目前,课程负责人王晓民教授主持的北京市教改课题“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探讨与建立”正在实施,同时,教研室还参加了“创建新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市教委教改课题和“高等医学院校双语教学师资培训及评价体系”的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研究课题,并且,教研室成员所主持的5项校级教改课题也正在实施中。这些工作在多个层面上对生理学理论和实验教学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改革探索,力求将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思想引入生理学教学过程中,围绕这些工作,已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将素质教育与创新教育引入生理学理论和实验课教学”获2008年基础医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科学研究是推动《生理学》课程不断发展的原动力。近五年,教研室承担着国家973项目1项、骨干1项,国家863项目骨干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5项、北京市教委基金4项,北京市创新团队1项,北京市拔尖人才2项,北京市科技新星1项等2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成为首都医科大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科在2007年成为北京市重点学科。

二、主要成员简介

  王晓民,男,1956年生,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常务副校长,教育部神经变性病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及神经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学报》主编,《Neuroscience Bulletin》、《中华神经医学杂志》和《基础医学与临床》副主编等。

  朱进霞,女,1959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生理学系主任。兼任《中国生理通讯》副主编,《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编委,中国生理学会消化内分泌生殖代谢生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生命科学前沿国际研讨会组织委员会委员等。

王军,女,1965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生理学系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北京生理科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高原医学分会常委,中国生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肺循环专业组成员,《心脏杂志》、《国际呼吸杂志》、《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编委,PVRI-review中文版副主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