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优秀教学团队> 优秀教学团队简介

外科学教学团队

 

一、历史沿革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医院创建于1958年,1963年成为原北京第二医学院教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前身),1971年成为首都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在首都医科大学最早成立了外科学教研组,张天民副院长为首任主任,董宗俊任副主任,姜文华任教学干事,承担72届大学学员的外科教学任务。1976年,外科学教学团队发展成为外科教研室,董宗俊(1974-1997)、姜文华(1998-2004)、康骅(2005-今)先后担任教研室主任,从1990年后卢辉章主任、姜文华教授、康骅教授先后担任首都医科大学外科教研室联席会主席;1998年以后张建教授作为外科学教学团队的带头人、首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带领外科学教学团队,不断开拓进取,使外科学教学团队得到了更大的发展。

二、带头人及团队情况

  团队带头人张建教授,男,58岁,为胸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专家津贴,宣武医院院长、北京市老年病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血管外科研究所常务所长。2006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市级教学名师。

  汪忠镐教授,男,72岁,为博士研究生导师,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获吴阶平医学奖。在国际血管外科学术界具有一定的声望。

  凌锋教授,女,58,为博士研究生导师,亚洲神经介入学会主席,创建了我国神经介入放射学培训和研发基地。

  孙家邦教授,男,73岁,为博士研究生导师,是中华医学会咨询专家、胰腺学组顾问、首都医科大学普外学系主任、中央保健会诊专家。

  担任授课任务的教师共3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导师20人。

三、承担学校教学工作

  外科学教学团队承担着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主干课程《外科学》的教学和人才培养任务,包括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七年制、五年制、夜大、专升本等多层次教学任务。

四、教学改革立项及成果

  近年来,承担国家级、部级、市级、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获得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及二等奖各一次。

1教学成果获奖情况一览表

项目名称

奖励名称

奖励级别

时间

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的研究

教学成果二等奖

市级

2008

医学实验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

教学成果一等奖

市级

2008

2教学改革项目一览表

项目名称

经费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在临床教学中应用PBL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实践”

4万元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08年至今

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10万元

教育部

2005年至今

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50万元

教育部

2007年至今

北京市亚专科医师培训基地

10万元

北京市卫生局

2006年至今

北京市外科专科医师培训考核中心

7万元

北京市卫生局

2008年至今

3医疗科研项目一览表

项目名称

经费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急性脑梗死动脉溶栓联合区域性低温灌注研究

500

科技部863计划

2007.12011.12

北京老年疾病医疗服务模式研究

600万元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06. 9—2009.10

北京市急性脑血管病事件救治快捷通道研究

239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05.12008.12

缺血性脑损伤的保护与修复研究

100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

2005.12008.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