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优秀教学团队> 优秀教学团队简介

神经病学教学团队

 

  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教学团队是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教学水平高、富有朝气的团队。团队依托首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神经病学科,该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主讲课程《神经病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神经病学》教学团队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级优秀教学团队。神经病学科也是教育部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神经病学博士学位培养点(2000年)、卫生部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2004年)、教育部神经变性病重点实验室(2005年)、北京市高等学校学术创新团队(2007年)。

  神经病学教学团队随着神经病学科的发展迅速壮大,自1959年神经内科建立,先后由著名的神经病学专家肖振祥、丁铭臣、孟家眉、魏岗之、贾建平等担任神经病学教研室主任。2000年后,贾建平教授任教研室主任,带领团队不断开拓进取,使教学团队迅速扩大和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学科基础雄厚、力量强大、梯队合理的教学团队。

  团队带头人贾建平教授为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系系主任,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本科教材《神经病学》等多部教材主编,神经病学国家重点学科主任,担任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2009年获北京市科学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教育部科技成果二等奖;2009年评为北京市卫生局领军人才,2008年获中国医师奖。2009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目前团队人才队伍的特点是学历层次高和年轻化。有教师39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19人;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8人;19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硕士学位。45岁以下教师占53.9%。有海外归国人员或海外学习经历11人,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6人,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国家级人选),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级人选)1人,北京市十百千卫生人才2人。神经病学课程高职称授课率达100%,高级职称人员实践教学学时数所占比例达70%以上。

  团队承担全方位、多层次教学任务:重视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承担着临床医学主干课程《神经病学》的教学任务,包括300多名医学生的理论授课和临床实践教学工作,担任着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七年制、五年制、夜大、专升本等多层次人才培养任务。同时每年还接受美国休斯顿和布法罗大学医学院学生来神经科见习等。20042009年共培养本科生960名,博士研究生32名、硕士研究生128名,博士后21名。

作为“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市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卫生部神经内科进修医师培训基地”、“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 3年来培养住院医师38名,进修医师360名,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42项,培训学员1360人次。

  团队重视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神经病学教学团队始终把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教学工作的重点。建立了教学干事脱产轮转制度、集体备课制度、新教师培训制度、试讲及教学准入制度、教学档案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学管理制度。在教学方法改革上,本着知识、能力与素质协调发展的原则,教授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和临床思维能力。

  注重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在团队建设中特别注意教学与科研意识的培养,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注重培养出基础好、素质高并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将这些人才不断充实教学队伍,促进了教学的发展。团队近5年承担着“十五”攻关、“十一五”支撑计划、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76项,始终将科学研究中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融入到教学中,不断更新教材知识和教学内容,进一步促进了教学的发展,有利于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医学人才。20042009年发表国内外论文总数650余篇。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

  主要成员简介:

  陈彪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系副主任,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神经生物学研究室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和国家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参编新世纪课程教材全国医药院校规划教材《神经病学》五年制教材(2001版和2004版)。陈彪教授具有10多年的国外留学、工作及教学经历,在帕金森病以及其它运动障碍病和老年性变性病领域有较高声誉,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神经病专科人才。

  王玉平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神经病学教研室副主任。在癫痫及睡眠障碍等领域有较高声誉,为中国抗癫痫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障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肌电图与临床神经电生理学组及睡眠障碍学组副组长。培养了大批神经电生理和癫痫专业的高素质人才。于2005年获北京市科学技进步三等奖,2006年获吴阶平医学奖三等奖,并入选北京市百千万跨世纪人才工程。

         宿英英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神经内科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研究所副所长,宣武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监护病房(N-ICU)主任,多年致力于急危重症神经疾病的临床与研究,目前担任北京医学会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神经危重症专业组组长。培养了一批具有神经病学与急危重症医学知识的专业人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