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特色专业> 特色专业简介

药学专业

一、专业介绍

      我校的药学学科作为特色学科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的学科基础:
      1.与主要以化学作为学科基础的药学学科不同,我校的药学学科把生物学、基础医学及临床医学放到了与化学等同的学科基础地位。在药学教学和科学研究中充分体现生物学、基础医学及临床医学的贡献,使我校的药学学科真正在生物学、基础医学及临床医学的环境中发展,体现生命科学时代特色。
      2.与主要瞄准基础理论的药学学科或者不同,我校的药学学科以生物学、基础医学及临床医学为学科基础,瞄准与个性化治疗相关的应用基础,使我校的药学学科真正在著名医院的医院药学环境中发展,体现个性化治疗时代特色。
与主要瞄准仿制药物的药学学科或者不同,我校的药学学科以工业药学为学科基础,瞄准创新药物相关的应用基础,使我校的药学学科在著名制药企业的工业药学环境中发展,体现创新药物开发特色。
      3.与二级学科过度独立的药学学科不同,我校的药学学科实现了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和药物分析学的高度融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大药学教育。
      4.与游离于现代技术之外及把现代技术口号化的药学学科不同,我校的药学学科把最具代表性的药物基因组学和纳米技术融合到教学和科研之中,形成了药物基因组学和纳米药学平台。
      5.与实验教学滑坡的药学学科不同,我校的药学学科不仅独立设实验课程,而且逐步实现了一名学生一套实验和实验室全天开放的实验教学原则,确保学生在实验教学中发展创新思维。
二、建设理念
      1.强化生物学、基础医学及临床医学的地位,使它们与化学获得等同重视。使药学学科真正在生物学、基础医学及临床医学的环境中发展,体现生命科学时代特色。
      2. 瞄准创新药物的国家和区域需求,使药学学科在SCI论文、国家发明专利和新药开发三个方向体现特色。
      3. 实现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和药物分析学的高度融合,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大药学教学改革。
      4.把最具代表性的纳米技术融合到药学教学和科研之中,形成了纳米药学平台。
      5. 坚持药学学科的实验科学原则发展虚拟技术,确保虚拟技术辅助药学学科的实验性。
      6. 独立设实验课程,逐步实现了一名学生一套实验和实验室全天开放,确保学生在实验教学中发展创新思维。
      7. 逐步形成特色示范作用。
三、人才培养
      为适应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对人才要求的水平,我校的药学学科在各个层次人才培养中不仅关注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更加关注思想品德和道德观念培养,把本科生培养模式定位于大药学教育下的硕士研究生生源培养模式。该模式的要点是:1)在课堂教学中强化学生的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及临床医学知识,为学生接受大药学教学及今后攻读硕士学位提供基础;2)在基础实验教学中,根据药物研究的需求融合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和物理化学,为学生接受大药学教学及今后攻读硕士学位提供基础;3)在专业实验教学中,融合药物化学、药物制剂学、药物分析化学和药理学,使新药研究与开发的全过程贯穿在实验之中,为学生接受大药学教学及今后攻读硕士学位提供基础。
四、教学团队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制定相关政策,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坚持以培养现有人才为前提,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逐步建设一支与特色学科相适应的师资队伍。通过人才引进和在职申请学位,目前我院20人具有博士学位,占教师总数的57%。21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占教师总数的40%。教学团队整体在教学经验、研究背景、学历层次、知识背景多元化、年龄结构等多方面体现了梯队建设成果。
五、教学改革
      1.为了提高这种教学改革水平,药学学科从改革层面多角度开展教学研究,四年来共发表教改研究论文44篇,主编具有专业特色的实验教材7部,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有1部教材获得北京市精品教材,1部实验教学课件获得北京市高校首届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一等奖,1人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全面施行“主讲教师制”。通过副教授以上的学术带头人和学科带头人担任主讲教师,负责制定教学大纲、选定教材、把握课程进度、实施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以及进行质量评估,为主讲教师承担的一门或多门课程进行持续和关联改革提供时间和空间,为培养年轻辅讲教师创造机会。
      3.强调正教授承担本科讲课,推动科学研究成果向基础教学渗透。近3年,正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始终保持100%。
      4.强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作用。在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过程中,实施中心对学生全天开放制度,加强学生和教师探讨各种实验方案的力度,全面系统地培养学生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5.从药学学科的特点出发,落实了(院内新药研究实习基地、医院临床药学实习基地和药厂工业药学实习基地)三类实习基地建设。
      6.药学学科2006年建立了临床药学系,完成了两届本科生临床药学教学和实习任务。使学生比较早理解以病人为中心的药学管理模式及合理用药为核心的临床药学工作的内涵。2009年临床药学专业开始招生。
      7.新生一入学就进入导师制,逐步从思想交流过渡到专业培养。培养初期可加速新生从高中学生向大学学生的角色转变,培养中期为学生提供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培养后期为学生提供从事简单科研实验的机会。
      8.“季度教育”是药学学科专门针对教学改革设立的学术活动。原则上一个季度一讲,期望在为师生提供自由探讨教学改革措施的同时,使教学改革讨论制度化。
      9.“企业家讲堂”不定期开讲,邀请海内外著名药品开发商、药品生产商和药品销售商演讲,缩短学生与药品开发、生产和销售的距离。
      10.“本月药学”一月一讲,通过院内外和国内外学者的演讲缩短学生与学科前沿的距离。
六、教学资源
      药学学科具有充足的课堂教学空间、充足的实验教学空间、一流的实验教学仪器和现代化的实验教学内容。
化学生物学与药学院近年得到北京市政府、教委、科委大力扶持,总计经费约3000万,其中实验教学中心获得2300万,用于实验室改造395万,仪器设备采购1800万,新购置的仪器设备占总数的85%。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仪器完好率、使用率均保持在98%以上。这些教学条件为充分调动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提供了保证。
七、实践教学
      1.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以“多肽与小分子药物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为龙头,推动药学学科的科学研究与实验教学有机结合。以加强基本技能训练,注重全面素质教育,强化创新意识培养,注重个性能力发挥为指导思想。基础实验教学首先搭建模块,包括化学反应实验课程模块,结构表征及定量实验课程模块,理化常数测定实验课程模块,现代药学实验教学模块,综合设计训练模块五大模块,以模块组合方式,构建基础化学实验体系。以专业学科“融合”式实验教学链构建专业实验体系。以医院临床药学实习,现代制药企业实践构建社会实践体系。以大型仪器测试室为平台,构建全新的实验教学公共服务体系。完成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一体化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2.实验教学内容:目前,实验教学中心所承担的教学实验项目为141项。其中综合性实验为21项,约占实验总数的15%;设计性实验17项;约占实验总数的12%。由于综合性实验与设计性实验需要教学学时长,从实验教学时间统计,综合性实验约占实验总学时的30%;设计性实验约占实验总学时的20%。
      3.实验教学特色:发展环境友好型实验建立学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利用药学专业实验教学模块训练学生药物研发意识。利用医院药学实践、药厂实习培养学生的社会意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