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口腔医学实践技能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实践技能中心的建设依托单位是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北京口腔医院建于1945年,1983年成立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同年建立口腔实践技能训练室,2000年成立口腔医学院,在技能训练室基础上扩建为口腔医学实践技能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至今,中心已成为依托首都医科大学、具有国内一流规模和水平的医教研防学科群体和口腔临床高级人才培养基地。

  “中心”主要承担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五年制、七年制和口腔修复工艺高职班实验教学任务,至今已培训本科生837人、七年制本硕连读生174人、口腔修复工艺高职生93人。此外,还为研究生、北京地区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和执业医师口腔临床能力培训和考核提供实践场地。

  中心”以培养学生临床操作能力、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合作沟通能力为目的,不断促进实验教学模式改革和完善,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效益,构建适应人才培养需要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和实验资源管理体系,在满足现有本科和长学制学生培养情况下,兼顾研究生以及北京市卫生系统人员口腔临床实践技能的培训与考核。

   “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教务处作为学校教学管理职能部门,在主管校长领导下对实验中心建设进行统一规划及管理,学院作为中心建设的主体,对中心日常管理和运行负责。中心主任由学院院长兼任,副主任由主管教学副院长兼任,学院教育处处长任中心办公室主任,教育处专人具体负责实验室资源管理,建立了多级管理运行机制以及各级管理岗位职责。

  构建基础与临床交叉渗透、理论与实验一一对应、思维与操作协调并进、课堂与临床良好过渡的实验教学体系。以病例分析为引导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能力、以仿真模拟训练为手段培养学生通过实际操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床边和椅边见习为辅助增强学生临床思维与沟通的能力。

  中心”实验教学突出科学性、直观性、探索性、操作性等特点,充分利用现有实验教学资源,将先进的实验技术、方法和手段相结合,形成一整套以培养学生实践技能、激发学生创新性思维为目标的实验教学方法。

   为使试验示范教学中心更好的发展,我们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按专业需求引进人才,做好后备人选的培养和使用;将优胜劣汰机制引入队伍建设中,确保实验教师队伍整体结构不断优化;整合口腔科学系学科资源,使学系其他临床医院口腔学术骨干加入到实验教学队伍中,加强学生临床综合能力的培养。

  目前,“中心”实验教学用房使用面积为629M2,设备台数516台,设备总值1400万元;设有仿真模拟实习室、口腔技术实习室、口腔病理实习室等;近年,共投入一千多万元用于实习场地改造、购置和更新培训仪器设备。近三年,“中心更新设备达45 %以上;实习设备使用率和完好率达100%

        “中心的实验教学为学生临床实习和毕业后医疗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验教学效果得到肯定,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本科生报考研究生被录取率达70-80%,职业医师考试通过率近100%

口腔医学实践技能中心网站:链接地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