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于2004年,是在1988年开始组建的各学科专用实验室基础之上成立的,其组建和发展过程经历了历史基础、整合调整、跨越发展三个阶段,今天已成为比较成熟并具有一定影响的实验教学中心。

  1988年经北京市卫生局批准由首都医学院校本部、北京安贞医院和北京市卫生防疫站(现为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即北京市CDC)三家共同组建成立预防医学系,将原卫生学教学实验室按学科分别建立了实验室,由于市CDC承担了5门本科生专业课程,故实验室分别设在校本部和市CDC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2004年底对原来分散在各学系的教学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实验技术人员进行整合,成立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下面简称中心),直属学院领导,从而实现了实验室、仪器设备、实验技术人员的资源共享。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独立建制,独立人事编制,独立划拨经费。经过两年的运行,建立起切实可行的管理模式和一套实验教学保障和质量监控体系。组建了专兼职结合的实验教师队伍和热爱教学、业务熟练、人员相对稳定的专职实验技术人员队伍。

   中心在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手段不断进行改革。目前承担预防医学本科专业10门87个实验课教学;非预防医学本科8个专业的439个实验课教学,8个专业是:临床医学(五年制、七年制)、临床医学(儿科医学方向)七年制、口腔医学专业(五年制、七年制)、护理、中医学、公共事业管理、临床药学、医学实验专业。围绕改革的核心,实验教学中心不断研究和探索实验教学基本规律,从预防医学新理念出发,结合各专业实际工作的需要,探索出以预防医学专业、非预防医学专业本科实验教学为两条主线,注重4种能力( 基本操作能力、科研素养能力、创新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

        实验教学是医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将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在2005 年我校启动的第二轮教育教学改革和2009年启动的第三轮教育教学改革中,实验教学改革都被列入重要教学改革项目之一。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心确定了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学生为主体、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发挥联合办学优势,根据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趋势,围绕现代社会需求,培养实践技能强、科研素养高的医学人才的理念。

        在实验教学方法手段上,将基础的和经典的实验技术与先进的实验技术相结合。  结合实验教学内容的优化和北京市预防医学工作实践具体情况,摒弃在实际工作中已淘汰的实验技术,在保留传统的经典的实验技术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中心先进仪器设备的优势,引入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现代技术手段及具有发展前景的先进技术方法,使学生学以致用。

        在实验教学中,改变以往单一的教学方法,根据不同的实验内容和不同性质的实验,采取不同的卓有成效的实验教学方法。我们将启发式教学方法PBL式教学方法、自主式、交互式、讨论式教学方法贯穿于各类型实验教学的始终,形成了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以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在每次实验课开始时,教师均围绕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实验难点、实验预期结果和可能出现的问题等启发学生自己思考,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在实验中,启发学生观察实验现象,并多问几个为什么;在实验结束后,组织学生及时进行小结,启发学生注意联系理论知识,给予实验结果正确的解释,分析出现的问题。这些都极大地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近5年来,中心在软硬件建设上也取得了长足进展。目前中心用房面积约776 m2,有4个能容纳60名学生同时实验的大型综合实验室(其中有2个在市CDC);另外还有分子生物学实验室2个、细胞培养室2个、分子流行病学实验室、基因组学实验室、分子营养学实验室、环境与健康实验室、计算机室、凝胶色谱室、高压液相色谱室、电化学实验室、气质联机室、ICP室、显微镜室、实验准备室、暗室各1个。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网站:链接地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