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2005年,我校启动了第二轮教育教学改革,将分散在12个教研室的实验室进行资源整合、优化重组,成立了隶属于基础医学院的一级独立的教学机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医学形态学、医学机能学、医学生物学、病原生物与免疫学四个实验室。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受到了北京市教委和学校、学院的高度重视。学校先后出台了多项相关文件,制定了倾斜性的实验教学岗位聘用政策,设立了教学型教授和副教授岗位。在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之下,实验教学中心建立起一支结构合理、敬业发奋、技术精湛、专兼结合的实验教学队伍,为中心长期稳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在市财政局、市教委和学校的经费支持下,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各个实验室的基础设施都得到了改造,配备了总价值约为2610万元的现代化仪器设备;新建了向全校师生开放的数码网络显微互动实验室4间、网络化机能教学实验室9间,为实验教学创造了国内一流的硬件条件。

  根据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实验教学中心打破传统的课程和学科界限,以器官系统为主线,以临床问题或生命科学问题为导向,对实验课程进行了全新的一维设计,创建了由四大模块(医学生物学实验、医学形态学实验、医学机能学实验、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五门主干课程(医学生物学实验课、正常人体形态学实验课、异常人体形态学实验课、医学机能学实验课、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课)所组成的整合化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为了充分满足各层次人才培养的不同要求,中心针对不同学制、不同专业的学生,将每门实验课分为A、BCD四个层次,各层次的学时数和所开设的实验项目有一定差异,实现了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中心还采用第二课堂、学生科研实践活动等多种补充形式,形成基础与临床相互结合,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分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培养医学人才的实验教学新模式。在教学内容上,将传统的实验技术和现代生命科学中的新技术、新方法有机结合,通过优化重组和研究开发新的实验项目,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在教学方法上,将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引入实验教学中,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教学中心还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科学有效的实验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保证了实验教学规范、高质量的运行。

  为配合新的实验课程体系,实验教学中心编写出版了五部特色实验教材,其中《正常人体形态学实验教程》、《异常人体形态学实验教程》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医学生物学实验教程》、《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教程》和《医学机能学实验教程》分别获校级优秀教材一、二、三等奖。

  改革后的基础医学实验课程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了他们的学习潜力,促进了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因而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欢迎。调查表明,学生对五门实验课和实验教师授课质量的评价优良率达98% 以上。

  目前,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已初步建成教育理念先进、课程体系科学、实验设施完善、办学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实验教学中心,并于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实验教学中心所取得的教学研究成果作为学校《医学实验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实验教学中心的教改课题《创建整合化的医学基础实验课程新体系、新模式》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网站:链接地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