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临床技能中心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以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进步以及广大患者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更由于医学临床教育法律保障体系的缺失,临床教学遇到了日趋明显的困境和难题;从医学伦理学的角度也需要医学教育工作者用更强的医学伦理意识对待和解决医学临床教育实践过程中的阶段和层次问题,恰逢科学技术的发展新技术新材料的诞生,医学模拟教育开始出现。面对这一形势,我们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研讨,坚持医学教育的特点和规律,从长远的角度解决临床教学的困境和问题。明确提出建设临床技能中心“非常必要、充分利用、不能取代12字方针。临床实践教学面临的形势需要建立临床技能中心,现代信息技术和新材料新技术的发展为建立临床技能中心提供了可能。建立临床技能中心目的是运用现代技术与手段加强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有更多操作训练的机会,减少临床实践中的困难和难题,使医学生平稳安全地实现从医学理论知识到临床岗位实践的过渡,是临床实践教学的有益补充,而不是完全的取代传统的床边教学。临床技能中心的建立始终坚持医学教育必须紧密联系临床实践的特征要求,在技能中心建立的场所上明确规定临床技能中心要建在临床医院。在这些理念指导下,中心建立以来,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坚持医学模拟教学与床边教学的紧密结合。

  从1999年在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始建设作为示范,召开现场会,到2003年底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之前,用四年时间,各临床学院全部建立了学院级临床技能中心。形成了由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八临床医学院和儿科医学院、妇产医学院9个分中心组成的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技能中心。

        在教学过程中,临床技能中心坚持育人为本,注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并将这一理念贯穿在整个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确定教学内容,把医学生临床操作能力、临床思维能力和合作沟通交流能力规定为医学生临床能力的主要内涵;坚持临床实践教学必须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理念,对教学的内容进行通盘设计,注重能力覆盖;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启发学生主动参与,调动学生在实践教学中的主体意识,充分认识到没有学生积极参与就不可能达到目标。因此,在教学模式的选择上、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均坚持这一理念,坚持突出医学教育的特点和医学教育规律,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紧密结合、模拟训练与床旁实践的紧密结合,避免因把握不准出现背离医学教育本原的偏颇。

        在实验教学方法手段教学实施方面抓住两个紧密结合,基于临床技能在医学生全程培养过程中的集知识掌握和操作能力为一体的特殊地位,一是在教学安排上,与相应的理论课程相衔接,以课间见习教学形式进行实践活动;二是按照循序渐进先模拟后实际的原则,保持模拟教学与临床床边教学的紧密结合。小组教学方式与多种教学方法。在实验实践中均采用小组教学形式。在教学方法上,采用案例式教学、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等学生参与程度高的方法,启发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在教学中合理应用物体模拟、人体模拟、虚拟模拟等模拟手段,与床边教学紧密结合,协调进行。同时,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和手段进行教学。购置和使用带有生理驱动系统的高仿真模拟人(HPS),充分挖掘其功能,为教学服务。同时,进行学生综合能力的训练,模拟临床情景教学。教师通过计算机编程设计病情,供学习者检查、认知一系列临床体征及进行治疗等临床学习。充分发挥医学模拟教育、虚拟教育和实际临床教育几者的有机结合,使医学临床教育的手段多样化,解决了医学教育的一大难题。

在考核上,技能中心开展多种多样的实践课程考核方法

   1.单站式考核(单项考核):可以用于教学过程中的考核或统一对某种技能的掌握情况进行考核,例如:腹部检查、换药、胸腔穿刺等,考核根据不同阶段学习的学生已掌握医学知识和能力基础。选择用模拟病人、模型或真实病人等形式,构建考核场景,考官根据考核要求对学生回答问题和技能操作的正确程度进行判断,按照考核量表打分。

   2.模块式考核:主要考核某方面或某一组临床技能和能力,如外科无菌术:可以从刷手、戴手套、消毒、铺巾等几个技能组成;沟通能力考核可设置:对新入院病人交待病情;对危重病人家属交待病情;手术签字;术后交待病情等。

   3“五站式临床综合能力考核:即我校传统的综合临床能力的考核。各站内容相关,即对同一个病例根据检查分解成5种不同的临床能力,设立5个考核点,即问诊、体格检查、辅助检查、病历书写和口试。目的是从接诊病人的角度检查学生对疾病的诊治、医患交流、临床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判断学生综合临床能力。

   4.多站式(组合形式)考核:根据考试目的的不同可以随机组合若干考核站点,各站点之间可以没有相关性,但可以覆盖临床能力的各个方面。可以包括:辅助检查结果结合病例的判断与分析;内外妇儿等科的某项临床技能的具体操作;某个病例的分析;紧急施救;接诊病人;术前谈话等等。

        现在中心总面积积达到7329.49平方米,设有物诊实验室、影像诊断实验室、检验诊断实验室、外科技能实验室、妇产技能训练室、内科技能训练室、儿科技能实验室、急救技能训练室、五官科技能训练室、综合技能实验室、护理技能训练室、"五站"技能考核室、计算机考核室、监控室及其他技能训练室。其中物诊实验室521方米、影像诊断实验室434.99平方米、检验诊断实验室385.82平方米、外科技能实验室1132.83平方米、妇产技能训练室518平方米、儿科技能实验室184平方米、急救技能训练室337.5平方米、五官科技能训练室237平方米、综合技能实验室640.21平方米、护理技能训练室309.67平方米、"五站"技能考核室1209.8平方米、计算机考核室494平方米、监控室251.48平方米、其他技能训练室673.19平方米。各实验室配备了相应的设备,总资产值6568.3745万元。各类仪器设备台件数为3008件。

  为了确保临床桥梁课程教学我校的检体诊断实验室、实验诊断实验室、医学影像实验室、外科技能实验室建设与临床医疗要求一致符合国家标准。为了保证病人的利益和临床教学要求,对临床穿刺、妇产科、儿科等检查训练购置了相应的教学模拟设备,为学生提供了较好的临床技能学习条件。

  HPS高仿真模拟人——通过计算机设计类似真人的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各项生命体征变化,实时显示各种监测数据,用于各种临床操作和疾病救治训练,模拟重症监护。
  高级生命支持模型:提供逼真的模拟培训,用于学习基础生命支持和高级生命支持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和相关技能,测试学生的临床判断和决定能力,学生之间的合作性和指挥者的领导能力的教学设备。

  腹腔内窥镜微创手术模拟装置——是一台能够提供全面的腹腔内窥镜微创检查步骤的模拟装置,结合高科技和人体解剖结构,提供一个在腹腔镜下基本的腹腔手术操作技能和完整的腹腔外科微创手术过程。

为了突出各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的办学和学科特色为长学制学生和研究生的专业学习,“临床技能中心一些高级的临床教学模拟仪器,如各种急救复苏模拟人、高级全功能病人模拟器、内窥镜等保证了临床技能学习的基本要求。

临床技能中心网站:链接地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