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简介

细胞生物学(双语)

一、历史沿革

   首都医科大学细胞生物学系开设的《细胞生物学》课程已有数十年历史,是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口腔医学、药学、中医学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涉及到研究生、长学制本科生、本科生和夜大生。该课程在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在此基础上,自2008年起,该课程的教学人员又加强了专业英语在课程中的比例,使其发展为双语课程,并在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二、课程指导思想及定位

  针对二十一世纪生命科学的飞速发展,结合医学院校基础课程的特点,我们强调《细胞生物学》在医学生在基础课教学过程的重要性,注重英语教学在生命科学国际交流中所发挥主导作用,因此开设了《细胞生物学》双语课程。该课程本着因材施教的目的,为同学们提供一个用英语学习、了解、掌握细胞生物知识的机会。该课程与实际应用结合紧密,旨在培养应用型医学人才。

三、教学内容及特点

  细胞生物学双语课程内容与安排完全与中文授课同步,与中文授课使用同一个教学大纲、同一个教学进度表以及类似的考试题目。教学进度和内容上与实验课的进度配合。教学中注重启发式教学和互动式教学,充分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四、教学队伍的整体情况及主要教学人员

  教学队伍主要由细胞生物学系的教授、副教授构成,平均年龄41岁,主要成员多年从事细胞生物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经验丰富,对于教材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均有较好的掌握;具有较多的国外进修、学习的经验,熟练掌握专业英语,具备讲授双语课程的良好的条件。课程负责人为细胞生物学系主任安威教授,其他主要教学人员包括:李丽英教授、张红教授、张海燕副教授、王宇童副教授。

五、教学条件

  为配合双语教学的实施,细胞生物学教研室购入十余册国外权威的细胞生物学英文教材,其中多数教材还配有相关的英文图片、动画及网络资源。在此基础上,教研室还组织编写了理论课的教材《医学细胞生物学》。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先进的学校的多媒体教室的教学设备和现代信息技术制作教学课件,在理论课教学中计算机辅助教学利用率达100%,自制多媒体课件20余部,以满足教学需要。

六、课程特色

    1.加大了英语在双语教学中的比重,采用全英文展示,英文讲解为主,中文讲解为辅。

    2.课堂教学与实践性教学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3.课程内容新颖,能够紧扣学科发展前沿,正确处理基础性与前沿性的关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