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简介

神经病学(双语)

一、历史沿革

  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是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1959年9月神经内科成立,逐步接受各种教学任务。先后由著名的神经病学专家肖振祥、丁铭臣、孟家眉、魏岗之、贾建平等担任教研室主任。特别是2000年后,贾建平教授任教研室主任,带领教学团队不断开拓进取,神经病学课程建设取得很大成绩,走在国内前列,于2005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9年被评为校级双语示范课程。2010年获评为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

二、课程指导思想及定位

神经病学是研究神经系统疾病和骨骼肌疾病的一门临床学科,是神经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临床医学的主要课程之一。神经病学双语教学的指导思想是:⑴以双语教学为手段,适应医学教育国际化改革传统的医学教育模式,采用以英语为主、中文为辅的教学方法,在传授神经病学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能够快速地阅读文献、不断获得新知识,以适应国际交流的需要,为打造新世纪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⑵以学生为中心,重视综合素质培养在双语教学中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达到知识、能力和外语水平的统一。

三、教学内容选择与安排

  为了适应社会发展,人口老龄化趋势,人类疾病谱发生变化,教学内容也相应调整。针对七年制双语教学的特点,抓住神经系统症状学、定位诊断学、神经系统体格检查等重点内容,着重脑血管病、帕金森病、癫痫等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多发病,有些少见病改为自学。

  教学队伍整体情况:神经病学课程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学队伍。学历层次高,队伍年轻化。有教师39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19人;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8人;19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具有硕士学位。45岁以下教师占53.9%。有海外归国人员或海外学习经历11人,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6人,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国家级人选),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级人选)1人,北京市十百千卫生人才2人。神经病学课程副高职称以上授课率达100%,高级职称人员实践教学学时数所占比例达70%以上。贾建平、陈彪、宿英英、王玉平、武剑等著名教授,学术造诣高、重视教学、治学严谨。各级教师爱岗敬业,有丰富的临床和教学经验。

四、教学条件

        学生使用教材包括贾建平主编的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神经病学》(第六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吴江主编、贾建平副主编的国家规划教材《神经病学》(供8年制和7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用,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 David A. Greenberg等主编的《Clinical Neurology》英文版教材。2009年已开始主编全英文的《Neurology》,供七年制学生和留学生使用。首都医科大学设有双语示范课程网站。《神经病学》作为校级双语示范课程,各位授课教师的授课录像、课件以及病例资料、习题均可在网上查阅,并已建立讨论区,学生在线提问,老师在线回答。

五、教学特色

         采用以病例为先导的临床教学,采用启发式、互动式教学,重视实践环节的双语教学。网上文字内容多数为中英文对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