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简介

医学免疫学

一、历史沿革

        首都医科大学免疫学系前身是北京第二医学院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为程松高教授。94年建立免疫学系,安云庆教授任系主任。本系承担全校七年/五年制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和成人教育等不同层次的免疫学和微生物学教学任务,同时积极进行学科建设工作,使教学和科研水平显著提高。免疫学系79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05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06年《医学免疫学》获北京市精品课程,07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08年被评为北京市免疫学重点建设学科。

二、课程指导思想及定位

        医学免疫学是基础医学中一门与临床医学密切联系的主干桥梁课程。它作为生命科学的前沿学科,发展迅速,并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和生物信息学等学科相互交融、渗透,揭示许多生命活动的规律,建立了许多先进的免疫学检测技术和免疫学防治新方法。医学生掌握免疫学基本理论/知识/技能为学好其他基础/临床医学课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教学内容及特点

        医学免疫学是研究人体免疫系统的组成和功能、免疫应答的规律和效应、免疫功能异常所致疾病及其发生机制,以及免疫学诊断与防治的一门生物科学。在教学中,重点介绍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同时根据免疫学研究进展,及时更新补充教学内容;采用启发/互动/案例式教学方法,并将科研工作融入课堂教学,提高学生兴趣和授课质量。

四、教学队伍的整体情况及5名主要教学人员

        本学系目前在编人员13人,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8人,其中获博士学位6/在读博士生3人,获硕士学位3/在读硕士生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人,客座教授1人(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孙英教授)。课程负责人安云庆教授2003年获北京市高等院校教学名师称号,主讲教师有赵文明教授以及温铭杰、龙军、王炜讲师等

五、教学条件

        注重教材选择实用性和进展性,不断完善教材建设。近年来由我系教师主编和参编的教材共计10余部(包括高等教育十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卫生部规划教材和北京市精品教材),教学参考书10余部,并在我校和其他医学院校使用。使用完善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不断优化PPT教学课件,并将精品课程上传校园网,进行网上教学探讨与答疑。

六、课程特色

  1.教材建设和免疫学知识的推广和普及:本系教师参加了卫生部规划教材《医学免疫学》第1~5版的编写工作;安云庆教授主编的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2.注重理论与实践融合:对免疫学实习课进行了较大的改革,以感染性疾病诊断为主线,将免疫学实验与病原生物学实验整合,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开展读书报告会、撰写综述及科研实践等,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参与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