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简介

内科学

  内科学是临床医学的核心学科,临床医学的共性诊断与治疗思维,集中表现在内科学中;在临床实践中,内科疾病最为常见,学好内科学非常重要。 内科学是二级学科,包括呼吸病学、循环病学、消化病学、泌尿系统疾病学、血液病学、内分泌代谢病学、风湿免疫病学及中毒部分。为体现全面素质教育,课程设置顺应医学模式的转换,教学总时数为189学时,课堂授课109学时,课间临床实习80学时,毕业实习一个学期。教学内容丰富、结构科学,临床实践与基础理论、周边科学有机结合,适应课程在培养人才中的作用。

  首都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内科学》课程开设于1963年,多年来秉承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心植教授大内科的理念,以培养有较强临床技能、有自学和创新精神的医生为目标。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内科学”精品课程。

  1.教学队伍结构合理:内科学教学团队现有授课教师73人,其中骨干教师44 人,博导9人,硕导35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教授/主任医师30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38人,临床综合能力强、中青年教师实力雄厚。

2.教学内容建设特色:重视理论及实践教学,教学强调内科学的基本理论、

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训;重视内科学的新进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优化了相关内科学的授课内容。理论授课应用电子教案和课件及多媒体资料。见习、实习直接观摩现代化检查仪器的操作全过程,熟悉内科学的检查和治疗方法。开通网络教学,使学生们掌握获取和利用医学信息的手段。逐步形成包括临床实践、网络教学、PBL教学、师德教育的“立体化”内科学课程教学体系。

   3.教学资源丰富:目前内科学专业由13个三级学科组成,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6个亚专科医师培训基地,2个专科培训基地,4个首都医科大学专科学系依托单位。共有床位686张,教学用建筑面积约6000 m2,拥有丰富的病例资源和优越的科研资源,能满足教学和医学生的需要。

     4.课程特色:课程以《内科学》为主,重视教材建设及学术进展,将肺栓塞、睡眠呼吸暂停、呼吸衰竭救治技术、心力衰竭与相关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等科研过程及成果纳入教学。定期进行内科疑难病例讨论和知识讲座,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从不同途径获得知识。开展双语教学和英语查房,提高学生应用外语的能力。将人文教育融入临床医学教育,注重培养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职业意识和修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