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简介

神经病学

        
        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教研室于1981年开始承担北京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医学工程系78.7班物诊神经系统检查理论授课任务,1984年开始承担首都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五年制(81级)临床医学专业神经病学理论授课任务。1985年开始承担首都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五年制(83级)神经病学理论授课任务,2000年以来,在王拥军教授的带领下取得跨越式发展,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现为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是全国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进修基地,北京市卫生局神经内科住院医师培训基地和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卫生部临床药物试验基地。2004年开始承担首都医科大学七年制口腔医学专业(02级)神经病学理论授课任务,并同时承担了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八年制学生实习、见习带教工作。 2006年开始承担首都医科大学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02级)神经病学理论授课以及见习任务。2009年获北京市级精品课程。

        理论教学方面,在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强化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教学的前提下,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强调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科技成果,开拓学生视野;引入病例教学为基础的课堂讨论,并采用采用启发式、互动式的教学方法;注意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教学手段结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特别注重提双语教学,在考试中将英语试题的比例增加到30%以上。实践教学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综合分析能力;培养学生的医患沟通能力,强调医学生尽快向“医生”的角色转变。
        神经病学教研室现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师队伍,师资力量雄厚。参与理论授课教师均为我科的业务骨干,兼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具有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硕士研究生以上学位,其中博士研究生占80%以上。教研室建立了严格的教师培养制度,如集体备课制度、新教师试讲制度 、加强教学基本功培训、加强教师英语水平培训、选送优秀教师国内外深造,提高专业水平。主要教学人员如王拥军教授、赵性泉教授、张星虎教授、王春雪教授、张在强教授,分别为脑血管病、神经重症医学、神经感染与免疫、神经精神医学、周围神经病与肌肉疾病的专业组长,在医、教、研方面均具有较深造诣。
        神经病学教研室同时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北京天坛医院已经成为以神经科学为优势学科的大型综合医院。神经内科具有病源多、病种多、专业组划分细致等优势,能够充分保证学生课间见习和实习的需要。承担多项世界性及全国性多中心合作科研课题,有助于学生树立科研理念,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科学研究有效结合。
        我院教学设备先进,教室全部具有多媒体教学设备。目前已建立天坛医院神经内科为主体的中国卒中网,其中叩诊锤论坛已成为神经科医生、医学生探讨交流的良好平台。构建网络教学平台,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多媒体课件、视频或音频资料、习题、本学科进展、参考文献目录、临床资料库等将相继将在网上开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