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简介

检体诊断学

 

一、历史沿革        首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内科教研室诊断学教研组成立于1961年,至今已有48年的历史。教研室历任负责人均为我院内科学的专家教授,有国内外知名专家王宝恩、于中麟教授以及张淑文、裴英、张思美、黄捷英教授等,现任教研室主任为贾继东教授。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发展成为由消化科、呼吸科、心内科、肾内科、内分泌科、血液科、感染科、风湿科、肝病中心9个亚科组成的医、教、研三位一体的二级学科。在教学方面与神经内科、肝病中心、急诊科及中心ICU等二级学科联合,承担检体诊断学、内科学等多项教学任务。内科教研室诊断学教研组实力雄厚,从承担五年制本科生教学任务发展到目前承担五年制本科、七年制学生、硕士、博士研究生教学以及卫生局委托的三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师骨干班培训等多层次教学任务。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为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改革活动,改变过去传统的教学模式,注重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结合临床实践,设计问题,开展启发式教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教学手段和方法上,采用PBL、电子教案、医学视听教材、标准化病人等多种现代化教学手段。为培养优秀的医学人才不断做出努力。
二、课程指导思想及定位
        《检体诊断学》是临床医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是研究疾病诊断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诊断思维的一门临床学科,是医学生在学习了生物化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及病理生理学等全部医学基础课程后,过渡到临床各科学习之前必修的重要的桥梁课程。
三、教学内容及特点
        《检体诊断学》是临床医学专业的基础与临床之间的桥梁课程,教学内容包括:症状学、问诊、体格检查、器械检查(心电图等)、病历书写、疾病的诊断步骤和临床思维方法。在检体诊断学这门课程中,学生不仅要学习问诊和体格检查的基本内容、基本方法和技巧;还要学习如何用科学的逻辑思维去综合、归纳和分析通过病史采集及体格检查所获得的临床资料,得出初步的临床判断,并在此基础上部署进一步的检查,以最终明确疾病的诊断。此外,学生还要在检体诊断学的学习过程中,从首次接触患者开始,学习如何与患者交流,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教育学生树立牢固的爱伤观念,处理好学习与服务的关系,培养良好的医生素质。因此,本课程既重视“三基”(即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训练又兼顾新知识、学科新进展及前沿观点的传授及自学能力的培养。
四、教学队伍
        内科教研室诊断学教研组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已形成了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结构合理、后继有人的教师队伍。教研室目前有博士生导师9名、硕士生导师20名。教学师资力量雄厚,教授15人,副教授14人。检体诊断学授课是依托内科教研室诊断学教研组完成的。内科教研室诊断学教研组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已形成了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结构合理、后继有人的教师队伍。教研室目前有博士生导师9名、硕士生导师20名。教学师资力量雄厚,教授15人,副教授14人。近5年,承担诊断学理论授课的17名教师中,教授7名(占41.1%)、副教授3名(占17.6%)、正高医疗职称的9人(占52.9%)、副高医疗职称的8人(占47.1%);实习课脱产带教的教师中,有高级职称的9人占全部脱产带教的教师的90%。
五、教学条件
        《检体诊断学》的教学全过程在临床医学院进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是国内著名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条件优越:教研室所属教学床位286张,涵盖内科系统全部8个专业,病种齐全,病例数量多,教学资源丰富。另外,学院设有多媒体网络教室和功能齐全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包括心肺听诊、腹部触诊模拟教学系统、临床及技能训练模拟人、高级生命支持交互训练模型及相关配套设备、多媒体素材库、技能训练触摸屏等。医院图书馆馆藏丰富为]教师及学生及时了解国内外医学动态,提供条件。本课程还配有丰富的网上资源:教学大纲、教案、网络课件、授课录像、课后练习等相关资料均在网上更新,便于学生学习。
六、课程特色
        1.重视学生基本功的训练和学生素质的培养。重视“三基”(即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训练,同时兼顾学科新进展,努力培养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丰富的患者资源为学生学习各种疾病、体征创造了充分的实践机会。
        3.规范化教学。①严格选拔教师。带教教师不仅必须符合年资、职称、工作能力、语言表达等条件,还要通过学校统一组织的岗前培训及严格的考核。规范化的教师选拔与培训制度,保证了教学的高质量。②考试、考核的规范化:该课程有一整套严格的考试、考核制度,包括理论考试及实践技能考试,其中实践技能考试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对病人的系统体检。在生产实习阶段,学校组织五站式考试,要求学生能熟练地完成从问诊、体格检查到病历书写、病例分析的全过程。这是对《检体诊断学》教学成果的全面考核及检验。
        4.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在《检体诊断学》教学中,心电图一直是个难点。为提高教学效果,带教老师为实习课自编了《心电图实习指导》并配以光盘,供学生自学使用。最近,我们又专门制作了心电图教学软件,软件中收录心电图谱300余张,为教学和学生课后练习、测试起到促进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