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简介

生物化学

 

一、历史沿革        生物化学课程是由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系开设的一门医学基础课。生化系前身是1960年成立的生物化学教研室,2001年发展为现在的学系,系主任为贺俊崎教授。历经长期建设,逐步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较为完整的教学、科研体系。现阶段针对多专业、多层次的教学对象,已开设了A、B、C三个层次的生物化学课程。2003年率先开展部分章节的双语教学;2008年面向留学生开展生物化学全英语教学。2009年,生物化学课程被评为首都医科大学校精品课程,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
二、课程指导思想及定位
        生物化学课程是医学生的一门必修性专业基础课,其指导思想是使学生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掌握生化基础理论知识和研究进展,掌握实验技能;培养科学思维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
三、教学内容及特点
        根据不同培养对象,制定不同层次学生的《生物化学教学大纲》,,规范教学内容,明确教学重点。既突出了经典生化课程的内容,又强调了学科发展新进展前沿领域的知识;同时注意与临床疾病相联系,注重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与创新能力。
四、教师队伍及主讲教师情况
        生化学系现有在编人员26人,其中教师20人,教辅人员6人。师资队伍布局合理,有较理想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主讲教师情况如下:
        1.贺俊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市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系主任。承担五年/七年制及留学生本科生课程,研究生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理论、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等课程。
        2.丁卫,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承担多门分子生物学研究生课程以及五年/七年制、留学生本科生课程。
侯燕芝,教授,承担5/7年制本科、研究生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的理论和实验教学。
文朝阳,副教授,承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4/5/7年制本科、研究生教学,七年制导师。
        3.郑君芳,博士,副教授,承担5年制双语教学、7年制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分子生物学理论课教学。
五、教学条件
理论课采用新版国家级规划教材;实验课选用我校教改配套的特色教材。此外还编写相应的教辅材料。承担实验课程教学的医学生物学实验室,2008年成为国家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此外,已经建立了教学资源丰富、运行良好的理论课和实验课网络教学平台。
六、课程特色
       1.教学与科研紧密联系:依托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的几个重要科研方向,将科研与教学紧密联系。
       2.教学与临床紧密联系:通过案例式、启发式教学,使教学密切联系临床实际。
       3.开展深受学生好评的第二课堂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