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简介

神经病学

        首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神经病学》是国家级精品课程。1959年9月神经内科成立,逐步接受各种教学任务。先后由著名的神经病学专家肖振祥、丁铭臣、孟家眉、魏岗之、贾建平等担任教研室主任。特别是2000年后,贾建平教授任教研室主任,带领教学团队不断开拓进取,神经病学课程建设取得很大成绩,走在国内前列,于2005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一、课程指导思想及定位
        神经病学是研究神经系统疾病和骨骼肌疾病的一门临床学科,是神经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临床医学的主要课程之一。通过神经病学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神经病学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了解现代神经病学的发展方向,初步掌握神经病学的临床思维方法,为将来的临床工作打下基础。
二、教学内容及特点
        包括神经系统疾病的定位、定性诊断,脑血管病、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脱髓鞘疾病、运动障碍疾病、癫痫等神经系统发作性疾病、神经肌肉疾病的概念、发病机理、病理、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原则、预后等。其特点是理论性和逻辑性强,对神经解剖、生理、病理等基础知识的依赖性强。讲课要求“重点突出、讲究实用、内容新颖”,不仅介绍基础知识,还应当结合科研进展讲授本学科的最新的进展,启发学生思考,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创新精神。
三、教学队伍整体情况
        神经病学课程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学队伍。课程主讲贾建平、陈彪、宿英英、王玉平、武剑等著名教授,学术造诣高、重视教学、治学严谨。各级教师爱岗敬业,有丰富的临床和教学经验。学历层次高,队伍年轻化。有教师39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19人;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8人;19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硕士学位。45岁以下教师占53.9%。有海外归国人员或海外学习经历11人,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6人,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国家级人选),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级人选)1人,北京市十百千卫生人才2人。神经病学课程副高职称以上授课率达100%,高级职称人员实践教学学时数所占比例达70%以上。
四、教学条件和课程特色
        拥有多部主编和副主编国家级教材,特别是2008年主编的第六版“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本科教材《神经病学》(人卫出版社)受到广泛好评;教学设施完善和教学设备先进,精品课程可以在线学习,并以开辟讨论区,师生在线互动。实行双语授课,重视实践教学,教学和科研互相促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