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简介

耳鼻咽喉科学

        耳鼻咽喉科学历来是医学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是一所拥有120年历史的以眼耳鼻喉为特色的大型综合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是同仁医院的传统重点科室。自上世纪50年代,很多著名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在这里工作过,包括:刘瑞华、徐荫祥、李新吾、刘鋋、赵应时、韩德民等,正是他们不懈的努力,使学科从临床到科研教学在很多领域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本科室从1956年起开始承担临床教学任务,1962年开始承担了北二医(现在的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教育及见习任务至今。通过一代一代人的努力现已建成包括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博士后流动站、博士硕士培养点、本科、七年制、专科及继续教育学院等多层次的教育体系。
        近10余年来,在韩德民教授的带领下,学科有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在教学方面,更为注重青年医师师资队伍的梯队建设。现拥有韩德民教授、张罗教授、龚树生教授、周兵教授、黄志刚教授、叶京英教授等专家为首的高素质的教学梯队,其中韩德民教授为教育部临床教学指导组成员,任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和《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主编。各级教师爱岗敬业,拥有丰富的临床及教学经验,十分重视教学工作,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本教研室坚持“教授上讲台”的教学特色,由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各领域专家进行教学,突出学科教育的基础与进展相结合的理念,将最新科研成果与教改结果引入教学实践,恰当地处理好现代教学内容与经典的三基内容的结合。同时注重采用“问题式”教学法,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医学生终身自学的能力。主编、参编的教材和专著有较好的市场,能自主开发各种多媒体视听教材与电子教案、习题库。所有理论课任课教师均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海外学习工作经验,在理论授课中进行中、英文双语教学,扩大学生知识面,引导促进学生对文献的学习热情。并且,教研室拥有多媒体中控教室充分满足理论教学需要;同时还建立了耳鼻咽喉科网站,并有专人维护,方便进行网络教学;临床见习讲课拥有能容纳30人上课的多媒体示教室以及配备2个多功能诊台的专用示教诊室1间。利用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丰富的临床病例资源和优越的教学硬件条件,将多媒体教学、实物演示、网络教学与传统教学方式相结合,提高了教学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