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简介

全科医学概论

 

一、历史沿革        《全科医学概论》课程建设始于1989年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培训中心成立之初。1992年我校首届(也是最后一届)招收的临床医学专业全科医学专门化试点班,启动了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全科医学的教育和课程建设,后在临床医学专业、预防专业本科生中开展了《全科医学概论》课程教学。十余年来我们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中做了大量的探索性工作。自1994年我们在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中开设全科医学概论选修课以后,面向不同专业、不同层次本科生先后开设了全科医学系列课程,如“人际关系与交流技巧”、“临床预防与生命周期保健”、“家庭生活周期保健”选修课程及相应的第二课堂活动。顾湲、梁万年等国内著名教授相继执教,本课程深受学生喜爱。2006年在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中也开设了全科医学概论必选课程。在本科教学的基础上,我们自2007届研究生教学开始,为每届全科医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研究生开设了54学时的《全科医学概论》课程。2007年底我校全科医学课程被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为了满足医学本科生、研究生、在职基层医生对《全科医学概论》课程教学的需求,我们在北京地区建设了多家国内一流的全科医学社区教学基地,由2007年3家已经发展到现今的5家:附属复兴医院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兴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东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目前,该课程的建设不仅局限在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基地建设方面,而正结合国家卫生改革与发展对社区卫生人才的需求变化,进一步强化课程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
二、课程指导思想及定位
        《全科医学概论》课程被定位于联系基础与临床的桥梁课程,根据基础阶段学生的特点,针对不同授课对象设计理论课程及社区实(见)习内容。其目的是让学生了解全科医疗服务在国家卫生改革和卫生服务体系中的基础性重要地位与贡献,掌握全科医学的基本特征与原则及与专科医学的区别,熟悉全科医生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开展工作的内容与服务模式,进而引导医学生尽快将所学全科医学的基本理论与临床实际问题的处理紧密结合,在社区实践中了解我国基层医疗和全科医生的实际工作情况,并为学生早期接触临床和社会提供实践机会。
三、教学内容及特点
        1.教学内容:课程教学内容包括全科医学概述与基本概念、全科医学的核心理论(以人为中心的照顾、以家庭为单位的照顾、以社区为基础的照顾、全科医疗中的临床预防)、全科医疗服务的基本技能和基本知识(全科医学临床思维、人际关系与交流技巧、特殊人群保健)和社区实习等内容。
        2.教学特点:实施案例与录像教学、课堂教学与小组讨论相结合,聘请社区医师参与理论授课等教学方式是本课程教学的显著特点。依托我校在北京的地缘优势和我校强大的临床和社区教学资源,在教学中安排社区实践(见习)课程,将学生置身于我国社区卫生服务/全科医学发展的大环境中,在实习过程中,不仅了解我国的社区卫生服务和全科医疗发展现状;在实习中通过小组讨论(与授课医生座谈)了解现阶段我国社区卫生服务人才需求的现状,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四、教学队伍的整体情况
         该课程的教学队伍由校本部、社区教学基地的教师共同组成。校本部教师7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1名,助教1名;社区教学基地教师12名,副高及以上职称者5人(有教授职称1人),高年主治医师7人。教师队伍中,有5人在全国多个学术性组织(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全科医学教育研究会)任主任委员或副主任委员等职。教师队伍曾获2005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04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中华医学科技奖1项,杜雪平教授2010年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世川(SASAKAWA)卫生奖。
        该课程的主要教师包括崔树起教授、路孝琴教授、郭爱民教授、杜雪萍教授、杜鹃副教授、丁静副主任医师等。其中多人曾赴加拿大、美国、以色列等国以及我国香港进修、学习,并一直与世界家庭医生组织(WONCA)、香港家庭医学学院、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全科医生学会、台湾家庭医学医学会、台湾中山医学大学等保持着经常性的学术交流。
五、教学条件
        项目获批后,教学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1)网上学习资料增加了最新的全科医学重要文件选编、医改最新文件,更新了相关网站;(2)在原有基础上,全面更新了教师授课视频、教学内容和课件;(3)为推动使用先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编辑了14种国际国内常用的全科医学临床教学方法与工具,放入网站供老师参考;(4)编制了双语教学英文版全科医学教材和英汉对照文献,英汉对照词汇表与名词解释;(5)为适应案例教学和PBL教学的需要,在精品课程网上提供了教学案例选编;(6)对社区基地师资进行系统的教育理论和带教技巧培训;(7)适应学生社区实践的需要,在原有三个社区教学基地的基础上又新增加了2个;(8)购买了供医学本科生、研究生使用的多部国外高水平的纸质与电子版原版教材。
六、课程特色
        全科医学是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管理学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等多个一级学科交叉整合而产生的新学科。适应国家卫生改革的需要,从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为病人提供整体服务的理念出发,力求使医学生了解旧的生物医学模式和临床学科过度分化造成服务可及性与服务质量下降、费用过快增长、居民健康水平提高不理想等一系列的弊端,进而选择正确的职业发展方向。
        本课程的教学特色在于:(1)采用启发式、案例讨论、小组讨论、社区实习等多种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2)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手段,提高教学效果;(3)利用社区见习,为学生提供早期接触临床、早期接触社会的机会;(4)全科医学是多学科知识和技能的整合,通过多学科教师的队伍的整合与教学实施,使学生更能感受到学习多学科知识并整合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尽早将所学知识进行整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