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简介

生理学

 

一、历史沿革        首都医科大学《生理学》课程创建于1960年,著名生理学家刘曾复教授担任了生理教研室首届主任。1991年《生理学》课程的学生实验室被评为北京市合格实验室;2000年《生理学》课程通过校优秀课程评估;2005年《生理学》课程获北京市精品课程,生理学教学团队;2008年获批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及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2008年,《生理学》课程实验课教学所隶属的基础医学实验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生理学》课程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
二、课程指导思想及定位
        生理学,诺贝尔奖颁奖学科之一,是生命科学和现代医学的基础学科。作为一门医学纽带课程,生理学不但为医学生提供了指导临床实践的基础理论,而且为其提供了进一步研究诊治疾病的方法。因此,《生理学》课程是医学专业的主干专业基础课程,是临床医学及相关专业的必修课程。对于医学生来说,掌握《生理学》的基本内容是以后学习病理生理学、药理学以及各门临床医学课程的必需而重要的前提。
三、教学内容及特点
         人体生理学的主要任务是研究生物机体的各种生命现象,特别是机体各组成部分的功能及实现其功能的内在机制,因此授课的主要内容是向学生介绍人体各个系统、器官和细胞的正常活动过程以及它们功能表现的内部机制,同时还要向学生介绍人体内不同细胞、器官、系统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内容包括细胞生理,血液、循环、呼吸、消化、能量代谢和体温、肾脏、感官、神经系统及内分泌系统的生理功能,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和特点,以便为以后学习病理生理、药理及临床各专业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安排教学内容时,抓好“精、用、新”三个要素,做到保证基础理论学习,同时涉及学科的最新发展。
四、教学队伍的整体情况及主讲教师简介
       目前生理学教研室有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11人,项目组老师5人。
       其中5名主讲教师概况如下:
       王晓民,男,1956年3月出生,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精品课程负责人。
       朱进霞,女,1959年7月出生,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钮伟真,男,1947年1月出生, 硕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  军,女,1965年4月出生,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  伟,女,1967年10月出生,硕士,副教授。
五、教学条件
        本课程采用精品教材,利用先进的教学设施,配备齐全的教学资料,制定并落实了主任、教秘责任制,教学会议、集体备课、新教师试讲和教学评估等教学管理制度。
六、课程特色
        夯实课程基础,锐意教学改革;强调在实现知识价值过程中始终贯穿着对能力的追求;依托第二课堂开展科研实践活动,延伸学生的素质教育与创新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