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简介

眼科学

 

一、历史沿革        自1960年首都医科大学建校以来,眼科学教学一直是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临床医学专业必修课程。本教研室从1962年开始承担临床医学教育及见习任务,至今已有40余年的教学历史。
        眼科学教学依托附属第四医院眼科作为主要的技术力量支持,是我国重要的眼科临床及教学与科研基地之一,是教育部重点学科,北京市科委批准成立的“北京市高技术实验室-眼耳鼻喉疾病研究中心”,也是国家首批眼科学博士和硕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所在单位。
        在教研室师资队伍建设中,多年来形成了深厚的历史积淀,产生了多位名家名师。近半个世纪以来,追求最精湛的专业技术、卓越的医疗品质、培养最优秀的眼科专业人才,一直是教研室教学文化的精髓。百年积累,春华秋实,现已建成包括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博士后流动站、博士硕士培养点、本科、七年制、专科及继续教育学院等多层次的教育体系。
二、课程指导思想及定位
        首都医科大学是一所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的办学定位是“到2020年成为首都重点研究教学型、医学多科性大学” 。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型医学人才是我校主要的人才培养的目标。
教学内容及特点
        适应首都医科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眼科学》课程作为临床医学重要且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对于医学生来说,掌握《眼科学》的基本内容,掌握眼与全身疾病的关系,掌握眼科的基本检查方法作为教学重点。
三、课程特色和教学条件
        本课程充分利用教研室丰厚的临床、基础的资源;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和光盘教材;努力将循证医学的临床思维贯穿于眼科基础教学的始终;同时,注重教学质量监控,注重与时俱进改善教学质量。
四、教学队伍的整体情况及5名主要教学人员
        承担本门课程的教师梯队师资力量强,教学经验丰富,是一支功底扎实、锐意创新、团结奋进的教师队伍。本课程主讲人为眼科学资深专家、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从事眼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二十余年,是包括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等多个国家级重大课题的项目负责人,在眼科学和视觉科学领域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和较高的学术地位。其他任课教师如彭晓燕教授、吴晓教授、刘宁朴教授、李彬教授等均为眼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和研究人员,从教多年,教学态度好、教学积极性高,传承精、诚、勤、和的教学传统,与时俱进地钻研新教学方法,合理安排课程内容,确保本课程授课内容的先进性和指导价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