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

2023年肿瘤侵袭和转移机制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通知

一、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肿瘤侵袭和转移机制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依托首都医科大学建立,长期致力于恶性肿瘤的侵袭和转移机制的研究,以多学科协同研究为理念,探讨转移性肿瘤的遗传和表观遗传特点、侵袭转移过程中的免疫反应及逃逸、EMT分子机理、诱导因素、早期诊断和治疗方法,推动肿瘤学科的发展。目前我们形成了以肿瘤遗传突变、表观遗传、肿瘤代谢、肿瘤免疫及免疫微环境、肿瘤菌群微环境为主要研究方向的肿瘤侵袭和转移机制研究团队。

为了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研究设施和人才培养平台作用,促进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本实验室设立开放课题,每年进行公开招标。2023年度我们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将以下研究方向作为本实验室开放课题的优先资助内容:

1、肿瘤转移的遗传因素。

2、肿瘤转移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

3、肿瘤微环境对肿瘤侵袭和转移的作用和机制。

4、免疫与肿瘤转移。

5、肠道微生物对肿瘤侵袭和转移的影响。

二、开放课题设置数量,单项课题资助额度

2023年本实验室拟资助5-6项开放课题,总经费为10-12万,平均每项课题资助金额为1-3万,课题的研究周期为1-2年。

三、开放课题申请人的要求

1、申请人须为本实验室在编以外的科技人员,并且已经在所申请的研究方向上有较好的前期研究积累。

2、申请人应该具备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

3、申请人必须是课题研究工作的实际主持人,学风正派、治学严谨。该课题重点支持中青年研究人员。

4、申请人能保证开放课题研究所需要的时间投入,并有一定的时间到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5、申请人须承诺在承担开放课题中形成的成果(专著、论文或其它科技学术作品等)标注“肿瘤侵袭和转移机制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说明,同时履行与重点实验室及其所在学校共同达成的有关知识产权关系协议。

四、开放课题管理及经费要求

1、本实验室负责开放研究课题的申报受理、课题管理以及成果建档管理,并为开放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服务。

2、研究课题实行课题负责人负责制。课题负责人领导课题组成员完成目标任务,接受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及重点实验室的监督和检查,处理与课题相关的事务。

3、开放课题经费主要用于支付研究工作所需的实验材料试剂费、动物费、论文发表、资料费、复印费等科研业务费,一般不用于增置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与劳务费。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要符合国家、北京市及学校的财务规定。课题负责人不得随意更改经审定的经费计划;确需更改的须经实验室主任审批。

五、审批程序

1、实验室收到申请书后,组织专家评审。

2、实验室主任办公会议根据专家评审意见,提出拟资助的项目,提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通过。

六、材料报送要求

1、申请人需填写《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附件1)和《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课题资助项目一览表》(附件2)。

2、《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除另行说明外,不得自行加页。所有材料要求A4纸打印。

3、申请书书面材料由所在单位签章同意后一式三份寄到本实验室,提交截止时间为2023年5月15日(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首都医科大学基础科研南楼323),并同时提交电子文档。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余和芬老师

联系电话:010-83950523

Email:yhf23@ccmu.edu.cn

附件1: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

附件2: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项目一览表


肿瘤侵袭和转移机制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023年5月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