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

2022年临床生物力学应用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一、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临床生物力学应用基础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依托首都医科大学,主要研究人体力学环境和组织、器官等力学参量的测量方法,为分析人体功能改变的生物力学规律奠定基础;利用医学影像技术构建人体器官或系统的生物力学模型,分析力学环境下生理系统功能的改变规律;研发应用于临床的生物力学辅助器械、工具和装置;开发基于生物力学的临床诊治计算机辅助系统。

  为充分发挥本实验室的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中心作用,促进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本实验室设立开放课题,每年进行公开招标。2022年度我们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将以下研究方向作为本实验开放课题的优先资助方向:

  (1)临床生物力学测量方法:完善眼球软组织力学特性测量方法和房水流场测量技术;形成不同胫骨平台后倾角截骨的膝关节置换后的膝关节运动学参数的系统测量方法;建立利用可塌陷上气道体外模型,模拟和测量OSA患者经常发生的流动受限现象的方法;探索在清醒状态下激发和识别OSA患者特异信号的方法,从而建立通过日间心电信号分析甄别OSA患者的方法和技术;建立基于影像学CFD的颅内动脉瘤血流动力学仿真方法;人工智能下的疾病早期筛查和早期诊断影像方法的研发、3D可视化及手术智能定位与导航、以及成像新技术开发和图像质量提高与质量评估方法的研究。

(2)生物力学数值建模与仿真:完成高眼压作用下筛板和视神经变形分析;完成圆锥角膜风险指标筛选的数值模拟研究;房水流动阻力的数值模拟研究;角膜屈光度与角膜力学特性关系的分析;完成膝关节置换后前后一个步态周期关节接触力分析的动态有限元模型;利用头颈部三维高仿真数值模型,模拟和分析脂肪沉积量增加以及区域分布差异对上气道塌陷和阻塞的影响,探索肥胖能够导致或加重OSA的机制。

(3)生物力学临床辅助技术:建立人体步态的远程识别、监测和传输系统;研究一种颅内动脉瘤生长破裂风险评估预警方法;防止老年性骨质疏松性脊柱和髋关节损伤的助行器开发。

(4)人体运动功能控制与干预技术研究:建立可操作性好的癫痫发作的脑电信号提取与识别方法;进一步完善可体外给能的膀胱尿控电刺激装置;肌肉神经控制系统的功能成像与信息提取方法研究;听力检测与康复训练技术研究与应用。  此外,还将资助与本实验室研究内容相关的自由探索项目。

  二、开放课题申请人的要求

  1、申请人须为本实验室编制以外的科技人员,并且已经在所申请的研究方向上有一定的工作积累。

  2、申请人应该具备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

  3、申请人必须是课题研究工作的实际主持人,学风正派、治学严谨。

  4、申请人能保证开放课题研究所需要的时间投入,并有一定的时间到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5、申请人须承诺在承担开放课题中形成的成果(专著、论文或其它科技学术作品等)标注“临床生物力学应用基础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资助”的说明,同时履行与重点实验室及其所在单位共同达成的有关知识产权关系协议。

  三、开放课题经费管理及要求

  1、2022年本实验室拟资助3~5项开放性课题,每项课题3~5万元。课题的研究周期为2年,起止年月为2022年1月至2023年12月。

  2、本实验室负责开放研究课题的申报受理、课题管理以及成果建档管理,并为开放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服务。

  2、学校科技处负责审批经过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定的课题立项计划,监督指导课题立项和管理工作,统一安排并协调落实开放课题研究经费。

  2、开放研究课题实行课题负责人负责制。课题负责人领导课题组成员完成目标任务,接受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及重点实验室的监督和检查,处理与课题相关的事务。

  3、开放课题经费主要用于支付研究工作所需的实验材料费、论文发表、资料费、复印费、差旅费等科研业务费,一般不用于增置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与劳务费。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要符合国家、北京市及学校的财务规定。课题负责人不得随意更改经审定的经费计划;确需更改的须经实验室主任审批。

  四、材料报送要求

《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除另行说明外,不得自行加页。所有材料要求A4纸打印。于2021年12月31日前提交到本实验室。

五、审批程序

1、重点实验室收到申请书后,组织专家评审。

2、重点实验室主任办公会议根据专家评审意见,提出拟资助的项目,提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通过。

六、材料报送要求

1、申请人需填写《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附件1)和《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课题资助项目一览表》(附件2)。

2、《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除另行说明外,不得自行加页。所有材料要求A4纸打印。

3、申请书书面材料由所在单位签章同意后一式三份送到本实验室(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外门西头条10号首都医科大学第二教学楼205,提交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并提交电子文档。


实验室通讯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首都医科大学第二教学楼205。

邮编:100069

联系人:王辉

联系电话:13718238641

Email:Davidwh@ccmu.edu.cn

  
临床生物力学应用基础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021年12月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