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

关于申报2023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的通知

各学院和附属医院:

2023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已开始申报,华夏医学科技奖是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简称中国医促会)设立的全国医药卫生行业奖项。中国医促会具有国家科学技术奖直接提名资格,可从华夏医学科技奖获奖项目中择优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    2023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设置5个奖种,分别为:华夏医学科学技术奖(基础研究类、技术发明类、科技进步类)、华夏医学卫生事业管理奖、华夏医学科普奖、华夏医学国际合作促进奖和华夏青年医学科技奖

为做好我校2023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申报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说明:

1、请按照附件中《关于开展2023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申报推荐工作手册》及相关管理办法进行申报,不限项,请各申报单位(第一完成单位)务必做好形审后再提交学校。

22023年华夏医学科技奖继续实行完成单位申报、推荐单位汇总并推荐的申报方式,首都医科大学是推荐和汇总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和附属医院是项目完成单位。

二、申报推荐项目(人)的基本要求:

申报推荐项目(人)必须符合《华夏医学科技奖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且满足以下条件:

1. 申报推荐科学技术奖(基础研究类)的项目,所提交的论文(专著)公开发表必须2年以上。(本通知中“2年以上均指20201231日之前)

2. 申报推荐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类)、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及卫生事业管理奖的项目必须完成且应用2年以上。

3. 申报推荐医学科普奖的科普作品应当是201311日以后出版发行且已满2年以上的作品。

4. 申报推荐青年医学科技奖的人选,应为年龄不超过45周岁(出生日期在 1978 1 1 日之后)的中国公民,在国内工作,其主要研究工作在国内完成。

5. 申报推荐的项目,所含主要科学技术内容(包括发现点、发明点、创新点及其证明材料)应未在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和华夏医学科技奖获奖项目中使用过,也不得用于申报本年度其他同类社会科技奖励(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

以往获得过或已申报本年度省、部级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内容,仍可以申报推荐本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以往获得过其他同类社会科技奖励的项目内容,仍可以申报推荐本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当年同时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和华夏医学科技奖的项目,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公告为建议授奖项目后,自动终止该项目在华夏医学科技奖的评审程序。

6. 20212022年度连续两年申报推荐(通过形式审查)但未获奖的项目,本年度不得以相关内容申报推荐。

7. 2022年度通过形式审查并进入评审程序后,主动提出撤出评审的项目,本年度不得以相关内容申报推荐。

8. 申报推荐项目的前3完成人在同年度申报推荐华夏医学科技奖的项目不得超过1项。

其他要求详见《2023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申报推荐工作手册》(见附件)(以下简称:《工作手册》)。

三、其他要求:

1、凡涉及国防、国家安全领域的保密项目不得申报华夏医学科技奖。

2、公示:要求成果奖所有项目主要完成单位、人物奖候选人工作单位或国内主要合作单位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应按照《工作手册》中相关要求进行,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或虽有异议但经核实处理后再次公示无异议的项目方可推荐。公示情况说明须以书面形式报送华夏医学科技奖办公室,由申报人将盖章扫描件上传系统。请第一完成单位在58日前形审提交学校后,通知所有相关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模板见《工作手册》。需学校公示的项目请58日前提前与校科技处联系。公示有异议的项目请及时告知校科技处。

3、附件中必须提供所填项目的验收或结题证明盖章件。

4、纸质材料形式审查不合格的项目中国医促会将不会提交评审,请严格按照附件中的通知和工作手册等要求准备材料。

四、申报程序和材料要求:

1、注册申请:申报单位(第一完成单位)、申报人须在华夏医学科技奖申报推荐平台https://reward.cpam.org.cn)(以下简称:系统)进行注册,申请获取推荐账号或申报账号。申报单位的注册由推荐单位负责并分配账号,申报人的注册申请由申报单位审核,通过后可登陆系统。

2、电子版申报推荐书

申报人应按照《工作手册》要求,在系统中客观、准确、完整填写申报推荐书内容并上传附件材料。

系统中提交审批流程为:申报人申报单位推荐单位(或推荐专家)华夏医学科技奖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

3、纸质版申报推荐材料

纸质版申报推荐书主件应从系统中直接生成并打印,待系统中项目形式审查(电子)审核状态为通过后,方可生成、下载正式版申报推荐书(含正式版水印),附件不需要从系统中下载打印,可按《工作手册》中要求提交。主件部分签字盖章后须扫描上传系统。

纸质版申报推荐材料及要求:

1)申报推荐书2套(其中1份原件,含主件和附件,主件和附件应合订成一册,装订顺序与电子版顺序一致,单双面不限,纸张规格A4,竖向左侧装订,采用胶装,不要另加封面),医学科普项目须提交3套医学科普作品;

2)公示情况说明(另装信封,并在信封上注明公示材料);

3)对评审专家有回避要求的,应在报送阶段提交《回避专家申请表》(模板及要求详见《工作手册》,该表另装信封,并在信封上注明回避专家申请表);

4)《成果奖申报承诺函》原件1份,须加盖完成单位公章,请随纸质申报材料由各单位统一报学校科技处。


五、申报时间要求

(一)系统开放注册时间:202332410:00

(二)系统开放填报时间:202341010:00

(三)首次提交学校和反馈申报表时间:202358日;

(四)学校系统截止时间:202351512:00

(五)系统正式关网时间:202351916:00

(六)纸质材料报送截止时间:202352412:00


六、联系方式:

科技处联系人:朱婷 83911070 zhuting@ccmu.edu.cn

中国医促会联系人:徐如林 010-65220587 hxyxkjj@cpam.org.cn


科技处

2023323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