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 财务

首都医科大学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首都医科大学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本单位职责

   培养高等学历医药人才,促进卫生事业发展。学科建设、学历教育、博士后培养相关以及学术交流等相关社会服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学校内设机构包括管理机构、群团组织、学院共40个。学校校本部设有11个学院、1个研究中心和1所附属卫生学校,包括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中医药学院、医学人文学院、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学院、燕京医学院,脑重大疾病研究中心,附属卫生学校。

   (三)单位性质

   首都医科大学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

   (四)人员构成情况

   首都医科大学事业编制内实际人数1572人,离休24人,退休1397人,学生人数16943人(包括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专科生、中等教育学生等)。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1年收入预算211706.02万元,比2020年191213.51万元增加20492.51万元。其中:

   财政拨款117004.34万元,比2020年107686.38万元增加9317.96万元,主要原因一是由于落实人员正常调资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二是根据事业发展规划,调整项目经费安排。

   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41017.94万元,比2020年42864.00万元减少1846.06万元。

   其他资金53683.74万元,比2020年40663.13万元增加13020.61万元,此项资金主要增加的是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原因是我校根据科研业务需求,2020年年中申请追加了科研项目,部分项目资金结转到2021年继续使用。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支出预算211706.02万元,比2020年191213.51万元增加20492.51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预算168731.27万元,比2020年158318.80万元增加10412.4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落实人员正常调资增加人员支出预算;二是为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全力推进学校规划建设任务,增加公用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预算41974.75万元,比2020年32044.71万元增加9930.04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事业发展规划,调整项目支出。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1000.00万元,比上年增加经营支出15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按照支出内容,项目支出主要用于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生资助、国际合作与交流、向基础教育倾斜等。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5.65万元。其中:

   1.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0.30万元,主要用于国内校际间交流使用的公务接待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35.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35.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14.69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0.0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5.66万元,其他5.00万元。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我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9174.1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9090.8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800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83.27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本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我单位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20个,占本单位全部预算项目20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1940.97万元,占本单位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我单位共有车辆55台,1542.77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339台(套)、49441.01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73台(套)、13065.42万元。

   (八)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情况说明

   1.立项依据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64号)精神,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京发〔2018〕12号)提出的“加强高精尖学科建设,开展一流专业建设”的工作部署,我校开展了3个高精尖学科和2个一流专业建设。

   经北京市高精尖学科首批第一轮遴选,我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3个学科入选与央属院校共建的北京市百个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本项目涉及的3个入选一级学科将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协和医学院相关学科带动下,对标国内外一流学科,合理定位,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创新机制,造就高水平学科队伍;立德树人,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前沿引领,提升科学研究水平;需求导向,瞄准京津冀地区医疗卫生需求和发展;加强国际合作,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

   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护理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支持一流专业建设将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科建设水平提升,整合办学资源,优化专业结构,强化优势特色,建成强势专业、行业急需专业,更好地满足首都乃至全国人民卫生健康需求、促进健康可持续发展。

   2.绩效目标

   通过高精尖学科建设,完善科研技术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各二级学科水平,加强师资团队建设,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提高学科成果转化及协同创新能力,产生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

   通过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完善医院临床基础模拟教学体系,提升医院临床技能教学水平;推进仿真医院信息系统建设,提升仿真教学中心的软实力。

   3.预算安排

   市教委会同市财政局印发了《北京高校“双一流”建设资金管理办法》(京财教育〔2018〕2201号),按照总额保障、按需申报的原则,对项目资金安排滚动管理,2021年预算安排1000万元,其中高精尖学科建设450万元,一流专业550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单位当年单位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1年单位预算报表

    

   附件:首都医科大学2021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