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部所> 公共服务平台

实验动物部

  首都医科大学实验动物部,是以实验动物资源供给、动物实验技术服务工作为中心,同时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综合部门。

  实验动物部现有实验动物设施6000M2。其中,屏障环境4700M2,普通环境1300M2。屏障环境可开展清洁级大小鼠饲养及动物实验,并对国内外实验动物引进及转基因动物进行保种。普通环境可开展猴、小型猪、比格犬、普通级兔和豚鼠等普通级动物的饲养,具有数字化净化手术室和多种实验仪器。

  技术服务工作内容有:①常规动物实验;②大动物实验外科及实验研究;③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研制(肿瘤动物模型、脑卒中模型、AD、糖尿病模型、肝硬化等);④实验动物病理技术(动物病理切片制备、阅片及诊断);⑤实验动物行为学实验;⑥实验动物基因修饰(转基因动物制备、胚胎冷冻)等。

  实验动物学科是我校的特色学科,在教育与培训方面开展了多层次的实验动物学的专业和继续教育。在科研方面承担多项科研课题,十一五期间共主持科研课题20余项。

  实验动物部依托学校相关学科的技术资源,以实验动物学科建设成果为支持,整合首医系统实验动物资源,加强国内外有实力单位的合作,立足首都、服务全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