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血液科:与时间赛跑抢夺生命

近日,吴女士突发头晕、恶心、尿色加深,随即来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血液科门诊就诊。曾惠副主任医师看到全身皮肤黄染的吴女士后,紧急为她完善了相关检查,血常规提示贫血、重度血小板减少、网织红细胞升高,生化提示间接胆红素、乳酸脱氢酶、肌酐升高。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曾惠医生立即将吴女士收入了血液科病房。

入院后,医生给吴女士完善了一系列相关检查。血液科主任周合冰考虑患者存在血小板减少、微血管病性溶血性贫血、神经系统异常、肾功能损伤,高度怀疑是血液科急症“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TTP)”,便立即召集全科医护人员,要求对此病人要给予高度重视,并向家属交代病情的严重性。在征得家属同意后,血液科即刻为吴女士进行抢救性血浆置换,同时快速送检血浆ADAMST13活性检测。

TTP是以微血管病性溶血性贫血、血小板聚集消耗性减少及微血栓形成造成器官损害为特征的弥散性血栓性微血管病,起病急骤,病情凶险,若不及时治疗,病死率高达90%。在高度怀疑或诊断明确本病时,不论轻型或重型都应尽快开始血浆置换治疗。此时,潞河医院医疗部为吴女士开启了绿色通道,在血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输血科全力支持,积极提供血浆,为患者的及时救治提供了保障。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张越、护士乔绪在第一时间为吴女士进行了血浆置换,并每日对她进行2000ml的血浆置换,吴女士的神经系统症状明显好转。随后ADAMST13活性回报<5%,TTP诊断明确。在周合冰主任的指导下,又加用了激素及免疫治疗。目前吴女士已无明显症状,血小板、乳酸脱氢酶、肌酐基本正常,病情趋于平稳,预示急症TTP抢救成功。

生命之托,重于泰山。”潞河医院血液科医护人员齐心协力,与生命时间赛跑,成功挽救了TTP患者,体现了医者的勇于担当,和对患者的大爱与奉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