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地坛医院牵头“十三五”重大专项“儿童艾滋病适宜治疗和预防策略研究与应用”项目启动

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张福杰教授牵头的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儿童艾滋病适宜治疗和预防策略研究与应用”项目启动会222日在京举行。启动会由张福杰主持。

该项目由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作为牵头单位,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控中心、广州八院与有关科研机构共14家单位参加该课题,该课题将有助于儿童艾滋病治疗和预防,提高他们的生存期和生活质量。

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院长李昂致开幕词。李昂表示,14家参与单位高度重视该项课题工作,地坛医院将举全院之力支持张福杰教授牵头的这项课题按时完成。项目研究过程中一定会遇到许多困难、瓶颈,大家要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突破瓶颈,为项目完成贡献力量,为中国儿童的艾滋病防控与治疗贡献力量。

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张福杰就项目的研究背景、立项必要性等进行了介绍。他说,儿童HIV阳性的病死率是HIV阴性病死率的20倍,儿童治疗艾滋病的药物非常少。目前,儿童艾滋病治疗和预防需要新方案、新策略和新技术的支持。“儿童艾滋病适宜治疗和预防策略研究与应用”项目将利用三年时间的研究,改善HIV阳性儿童抗病毒治疗的长期策略,并辅以疫苗接种保护策略,有效降低艾滋病患儿的病死率,切实提高他们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张福杰希望,通过该项目,可以制定出具有长期疗效的儿童治疗策略;探索新的儿童治疗方案;制定出儿童预防艾滋病疫苗接种策略;研发新的耐药检测技术,从而使更多的儿童得到早期诊断和治疗,进一步减少死亡的发生。

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王凌航称,因感染造成的死亡仍是艾滋病儿童主要死亡原因,相关疫苗接种可以减少致命性感染导致的死亡。我国目前尚无HIV感染儿童接种疫苗的推荐,该项目旨在通过儿童疫苗接种的研究,制定HIV感染儿童疫苗接种策略,降低艾滋病患儿因感染导致的死亡率。

项目启动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控中心治疗与关怀室常务副主任马烨向与会者介绍了我国HIV感染儿童抗病毒治疗的现状。来自北京、广州、广西、云南、郑州、湖南等省市参与单位的专家以及一些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分别介绍了各地HIV感染儿童抗病毒的治疗情况和HIV耐药检测技术与与临床应用等方面的情况。地坛医院科教处处长杨志云、财务处处长陈晓丽参加启动仪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