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揭示人体衰老奥秘 宣武医院老年医学团队衰弱研究获系列进展

目前,衰弱研究已成为老年医学的热点,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老年医学团队近三年来在老年衰弱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进展。


进展一:北京社区老年人衰弱的患病率和发病率

在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支持下,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老年医学团队对北京城乡老年人开展多水平抽样调查,建立了1万余名55岁上中老年人前瞻性老年健康数据库(BLSA II)。2016年,课题组在美国著名老年医学会杂志(J Am Geriatr Soc. 2016)发表流行病文章,首次报道了65岁以上社区居住老年人,性别年龄标准化后的衰弱患病率为15%,年发病率为16%,其中女性、城区、罹患多种慢性病老人的患病率和发病率更高。随访发现,已经存在衰弱状态的老年人,一年后发生死亡、住院、ADL失能和跌倒的风险均显著高于健康老年人的1.7-4.4倍;在调整性别、年龄、慢性病及吸烟等因素后,衰弱仍为导致这些不良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OR=1.58)。

该研究为老年科医师提供了最新的中国老年人群衰弱数据,在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中,大约15%存在衰弱状态。由于衰弱直接影响机体功能、残疾和对外界压力的应激能力,仅仅治疗现有疾病的症状和指征,不足以有效防治各种老年不良结局、降低致残率和全因死亡率,因此防治衰弱成为转变老年医疗模式的重要内容。


进展二:我国老年人衰弱的患病率

在卫生部行业基金支持下,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老年医学团队抽样调查全国七个省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建立了近万余名老年人健康综合评估数据库。2018年,课题组再次在美国老年医学会杂志(J Am Geriatr Soc. 2018)上发表文章,采用基于老年综合评估的衰弱指数法,中国七个省市60岁以上的社区老年人衰弱标化患病率为9.9%,衰弱患病率在高龄、女性和农村地区较高,并且存在南北地区差异。


进展三:我国老年人发生衰弱的危险因素

与香港大学Jean Woo 教授合作,比较北京城区、北京郊区和香港城区的3个老年人群中的研究显示,共病(≥3种疾病)、多重用药(≥4种用药)、高龄(≥85岁)、女性、低文化程度和体力活动减少是以上3个队列中衰弱共同的危险因素(BMC Geriatr. 2015)。

马丽娜等在中国老年健康综合评估研究(CCGAS)中发现,调整性别、年龄、居住地区、南北区域和文化程度等因素后,生活活动能力受损、慢性疾病、抑郁、不良生活方式及老年综合征等均为衰弱的独立危险因素(J Am Geriatr Soc. 2018)。

课题组Chhetri JK博士等通过BLSA II发现,与非糖尿病患者相比,糖尿病患者衰弱的患病率(19.32%)和发病率(12.32%)均较高,衰弱的患病风险升高1.36倍,发病风险升高1.56倍。女性、居住在农村、腰围增大、家务活动减少等是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发生衰弱的独立危险因素(BMC Geriatr. 2017)。

廖秋菊等通过BLSA II中6320例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进行研究发现,北京地区老年人中BMI ≥ 28.0 kg/m2和腰围增大者衰弱患病率高,分别为22.6%和18.5%,但进一步研究发现,腹型肥胖较一般肥胖的老年人更易发生衰弱,提示在衰弱的危险因素评估中腰围较BMI更有价值(Aging Clin Exp Res. 2018)。


进展四:衰弱评估方法的研究

郑峥等在BLSA II中建立了34项健康缺陷累积衰弱指数评估方法 (BLSA-FI)(J Am Geriatr Soc. 2016);马丽娜和张丽等在BLSA中发现基于老年综合评估的68项衰弱指数评估方法(CGA-FI)在北京社区老年人群中具有很好的适用性(Arch Gerontol Geriatr. 2016);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eremy Walston教授合作,课题组在BLSA人群中建立了基于生理衰弱表型定义的衰弱快速评估工具-FSQ,提供了一种简单易行的识别衰弱相关不良预后风险的方法(J Frailty Aging. 2018)。以上衰弱评估工具均在中国老年人大样本队列研究中得到了良好的验证。


进展五:参与制定管理、预防与治疗衰弱的国际指南

陈彪教授参与制定的《2017亚太临床实践指南:衰弱的管理》中为亚太地区老年人衰弱的筛查、评估和管理提供了循证指导建议。强烈推荐意见:1、强烈推荐使用经过验证的评估工具来识别衰弱;2、强烈推荐对衰弱老年人进行一个渐进的、个体化的包括抗阻力训练的身体活动干预;3、强烈推荐减少多重用药、减少不恰当用药或多余用药。可参考意见:1、建议对衰弱老人筛查疲乏的可逆原因;2、建议对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的老年衰弱患者进行可逆因素筛查,补充蛋白质和热量及强化食物补充;3、建议对维生素D缺陷的老年人补充维生素D。不推荐意见:不推荐对衰弱老年人进行个体化的支持和教育计划(J Am Med Dir A ssoc. 2017)。

衰弱是老年人生理进程中不可避免的阶段和状态,关于衰弱的研究不仅可以揭示在老龄化进程中老年人外在功能发挥的多样性,而且可以更精准地对老年人的躯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进行干预,帮助更多老年人达到“健康老龄化”。对衰弱的研究亟待进行,宣武医院老年医疗团队也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入研究,为中国老年人谋福祉而努力。

TOP